:::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07-25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奮起湖芙蓉山 發現珍貴百年森氏杜鵑花群

新聞日期:2019/07/25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奮起湖芙蓉山 發現珍貴百年森氏杜鵑花群

新聞內容: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日前接獲山友通報,指嘉義縣奮起湖頂湖地區,標高近2000公尺芙蓉山,發現珍貴百年森氏杜鵑花群,但周邊孟宗竹蔓延影響生長,嘉義林管處立即派員伐除蔓生竹類,並與嘉義大學團隊攜手合作,將分3年培育玉山杜鵑、西施花等種子育苗。

嘉義林區管理處指出,今年6月初熱心山友通報,阿里山鄉湖底東側芙蓉山,發現超過百年樹齡杜鵑花群,遭孟宗竹蔓延,經林管處勘勘查該處位在大埔事業區第231林班,約有30株西施花(又稱阿里山杜鵑),及玉山杜鵑分布,胸徑約1020公分,樹高38公尺。

奮起湖工作站主任李志珉表示,杜鵑花科徑級能長到20公分相當不容易,推估樹齡約百歲,6月初發現後,奮起湖工作站同仁先伐除,由租地造林地內蔓生至闊葉林散生的孟宗竹,並砍伐帶寬約30公尺長度約百米的保護帶,防止下方竹類再度入侵。

他說,竹類生長快速,易遮蓋其他植物陽光、影響生長,工作站日後將定期巡視,以保護台灣原生杜鵑生長環境,期待台灣特有杜鵑之美可以永續綻放。

嘉義林管處表示,杜鵑花科植物發芽率低、成苗不易,將對原生種杜鵑展開培育計畫,分3年與嘉義大學團隊攜手合作,培育以種子育苗的玉山杜鵑、西施花、黃花著生杜鵑等10種植物,並同時記錄台灣原生種杜鵑蒴果、種子型態,完成編撰台灣原生杜鵑培育手冊提供學界、業界參考。

嘉義林管處伐除蔓生孟宗竹。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西施花(阿里山杜鵑)林相優美,樹齡推估超過百年。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芙蓉山發現有樹齡超過百年的杜鵑花群。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