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08-06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4校植醫會診金門 全面抗戰秋行軍蟲

新聞日期:2019/08/05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4校植醫會診金門 全面抗戰秋行軍蟲

新聞內容:

楊鎮浯縣長聽取學者、專家有關防治秋行軍蟲的建議。(李金生攝)

秋行軍蟲入侵金門,全島近2000公頃高粱田面臨「蟲蟲危機」,農委會防檢局5日帶領屏東科技大學等4所設有植物醫學等相關科系的師生團隊跨海會診,希望盡快降低蟲口數,有效控制族群繁衍速度。

秋行軍蟲入侵金門,全島近2000公頃高粱田面臨「蟲蟲危機」。(李金生攝)

縣長楊鎮浯也在下鄉赴沙崗農地,實地了解噴藥防治現況時強調,秋行軍蟲具遷飛快、繁殖力高、寄主廣、破壞力強等特性,在短短幾年間從原生的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迅速擴散至非洲、亞洲等地區,縣防疫所已緊急採購防治藥劑,因應全島契作高粱第1次全面用藥需求,農友也要有加強田間巡視和通報工作,長期抗戰的準備。

在農委會防檢局的整合下,包括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4所有植物醫學及相關科系的研究團隊昨跨海會診,除將進行10種公告緊急防治藥劑的藥效試驗,找出最適合金門環境與物種的防治方式外,同時也將針對除高粱、小麥以外,其它也可能遭秋行軍蟲入侵的花生、地瓜及許多十字花科蔬菜,進行潛在性的危害調查。

金門縣長楊鎮浯下鄉勘查秋行軍蟲防治作業,呼籲農友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李金生攝)

屏科大教授陳文華強調,根據國際文獻報告,秋行軍蟲的寄主範圍廣達353種作物,金門地區因作物栽種規模、地理位置等諸多因素,中央將投入相當資源進行防治研究,做為未來防治秋行軍蟲的重要參考。

縣府建設處代處長文水成說明,目前防疫所已採購的殺蟲劑賜諾特與諾伐隆,可有效對付秋行軍蟲,且與過往的劇毒農藥相較,對環境與非目標物種危害較少,同時也不會有人體殘留問題。

▲4所大學師生團隊跨海會診,期望找到最佳噴藥防治方式。(李金生攝)

縣防疫所長林政道也強調,目前以藥劑防治為主,並搭配微生物防治、費洛蒙製劑等綜合管理,民眾如發現秋行軍蟲,主動通報確認後,防治藥劑及第1次施藥所需工資均由政府負擔。民眾可透過「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防檢局LINE@」、「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或撥打防檢局通報專線0800-039-131等管道進行通報。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