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0-14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為心愛番茄木瓜棄百萬年薪 工地主任變型農被笑傻:不是小屁孩

新聞日期:2019/10/10

新聞出處:ETtoday

新聞標題:為心愛番茄木瓜棄百萬年薪 工地主任變型農被笑傻:不是小屁孩

新聞內容:

▲李王勝把木瓜、番茄當成自己的孩子細心照顧。(圖/李王勝提供)

「不要把務農想的很浪漫」。高雄杉林區型農李王勝專長土木工程,年薪百萬,3年前想著不要再跟案子跑、不想和心愛家人分隔兩地,幾經掙扎決心返鄉當農夫,卻被笑「傻子」,初期換來一年月平均收入僅1萬元,和想像中的美好大不同,後悔咬牙苦撐,最後向旁人證明自已不是大家口中的「屁孩」。

李王勝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研究所畢業,工地主任、勞安和品管等專業證照都有,愛土木的他,學生時期選擇營造所、工地等單位打工賺經驗、生活費,不當伸手牌。畢業後直接進入上櫃公司,年收入近百萬,這一做5年過去,薪水雖好,責任制、工時長,各縣市跑,有時一個地方一待就是2年,讓他開始思考起人生的意義。

愛乾淨的李王勝每天花1小時整理木瓜、番茄園環境,除工作舒服,也能減少病蟲害。(圖/李王勝提供)

▲愛乾淨的李王勝每天花1小時整理木瓜、番茄園環境,除工作舒服,也能減少病蟲害。(圖/李王勝提供)

李王勝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直說返鄉務農4個字不是逃避,是對老家土地的認同,及最重要的陪父母、老婆小孩。但「夢」這件事人人可做,也能想的很美好,實際極有可能面臨吃不完的苦。李王勝嘆說「務農沒有想像中的浪漫」,不是花花草草種下去,一切按表操課就可通,薪水不穩定,體力、時間付出超多,都不見得有收穫、賣到好價錢。

1年李王勝每月平均收入只有1萬,積蓄快燒光,起初老婆反對,他坦言挫折感超大、難過極了,更無法釋懷,後悔想著是否重操舊業算了,甚至被笑傻,有高薪不領,自討苦吃。樂觀的他堅信「只有做不成事的人,沒有人做不成的事」,哪裡失敗就檢討,找出缺失,下次避開錯誤環節,想著家人繼續撐。

李王勝說要做出好成績,讓那些笑自己是小屁孩的人看。(圖/李王勝提供)

▲李王勝說要做出好成績,讓那些笑自己是小屁孩的人看。(圖/李王勝提供)

務農至今才3年,非本科出身的李王勝靠自學、問專家,走出自己的路,不過也是從農出身的爸媽不認同他的管理、栽種理念,幾度起爭執,最後想出對策,田地和爸爸一人一半,用各自方式,比賽看誰種的好,最後李王勝靠「安全採收」、「安全用藥」提升產量、品質,賣出好價錢,說服了總是打先鋒的父親。

35歲的李王勝務農經驗不多,憑著一股「簡單的事重覆做,就會是專家;重覆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信念,對自己心愛的果園超有自信,把木瓜番茄當成自己的小孩,秉著「品質決定一切」理念,告訴自己水果除甜不甜,還要深入講究風味,尤其「回甘層次」,番茄要種出咬下去微酸,後面回甘,木瓜要種出吃起來不軟爛,果肉分離口感。

李王勝要求自己番茄要種出微酸回甘層次,木瓜則要吃起來不軟爛,果肉分離。(圖/李王勝提供)

▲李王勝要求自己番茄要種出微酸回甘層次,木瓜則要吃起來不軟爛,果肉分離。(圖/李王勝提供)

李王勝成立「桃旺農園」,他分享命名由來是媽媽叫阿桃,爸爸是阿旺,感念他們辛苦拉拔家中3個小孩,現在大環境雖差,面臨挑戰肯定愈來愈多,但不能辜負家人,目標要成為高雄杉林區的標竿,結合自己土木專業,做出好成績,讓那些笑自己小屁孩的人見識,絕對有辦法將這塊田地的能量發揮到最大。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