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2-06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陳榮基楊國賜投入社會教育 獲終身奉獻獎

新聞日期:2019/12/05

新聞出處:中央通訊社

新聞標題:陳榮基楊國賜投入社會教育 獲終身奉獻獎

新聞內容:

108年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5日頒獎,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楊國賜(左)、恩主公醫院醫師陳榮基(右)獲「終身奉獻獎」,與教育部長潘文忠(中)合影。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08年12月5日

教育部今天頒發108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建構終身教育制度的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楊國賜,以及投入安寧緩和醫療的恩主公醫院醫師陳榮基,雙雙獲得「終身奉獻獎」。

「我的終身願望是建構學習型的台灣,讓台灣成為學習王國。」曾擔任教育部次長、嘉義大學校長等職務的楊國賜,在民國70年代就投入終身教育理論研究和實務推動,許多社教法規都有他的參與。

楊國賜回憶早先年代,社教館被人譏是「睡覺館」,多名省議員要求撤銷館所,他和幾名教授到各縣市協助診斷,終於說服社教館捨去舊包袱,推出新的創新。他今天致詞時表示,台灣的終身教育能有今天的成果,是很多人貢獻智慧和努力,希望社會大眾持續投入,共同發展社教。

另一名終身奉獻獎得主陳榮基,長年投入安寧緩和醫療,他認為「善終要先善生」,人們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完滿,才能放心地離去。

陳榮基說,他總是告訴醫界的人,一名病人因絕症死亡,不是醫療失敗;但不能協助病人安詳往生,就絕對是醫療失敗。他透過推動立法和社會教育2個途徑,讓醫師尊重病人的意願,將善終理念推廣到全台灣。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今年有約90名個人或團體獲推薦,最終選出31名個人或團體獲獎。他感謝得主們的努力,讓台灣成為終身學習的社會。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