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5-18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擱淺救援失能 小虎鯨群魂斷台

新聞日期:2020/05/17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

 

新聞標題:擱淺救援失能小虎鯨群魂斷台

 

新聞內容:

 

    雲嘉南地區及高雄沿海上月底至本月初,出現保育小虎鯨群集體迷航,總計十一隻分別在嘉義縣及高雄海岸擱淺死亡,另有五隻受困蚵棚淺海險些擱淺,後自行游回大海,另一隻獲救照護中。十一隻小虎鯨魂魂斷台灣,保育團體質疑救援機制失靈。

 

   「在那!在那!」嘉縣救難協會前理事長徐紹唐三日下午與夥伴駕駛救生艇,從布袋第三漁港出海演訓,發現五隻小虎鯨受困蚵棚淺海,他擔心步上擱淺死亡後塵,專家建議讓小虎鯨自行回歸自然,所幸隔天順利脫困;另八隻同伴沒那麼幸運,分別擱淺布袋鎮及東石鄉海岸死亡。

 

    徐紹唐說,救難協會欠缺救援鯨豚專業及設備。嘉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質疑,海委會未積極救援海洋保育生物,五隻小虎鯨受困不見救援。

 

    海委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說,未派船隻人力趕往布袋海域,是評估小虎鯨重達兩百斤,且蚵棚海域無法救援,恐危及救援人員安全,但高雄救援的小虎鯨已妥善照護。海保署結合中華鯨豚協會等專業團體,在北中南建立救援照護據點,如遇到鯨豚擱淺,民眾可通報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網。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說,國內鯨豚救援問題缺人、缺錢,以負責南部救援成大鯨豚中心來說,專職人員只有一人,長期人才斷層,救援能量不夠。雖然海保署與海巡署支持,但國內海洋生態保育經費不足,能分給鯨豚救援的更少。

 

    王浩文表示,國內鯨豚救援技術沒有比國外差,但國外很多鯨豚擱淺都在沙灘,較易救援,只要扶正推回大海即可。

 

    台灣地形多變,四月廿五日在高雄港擱淺的小虎鯨群,遲遲無法完成救援,目前還有一隻在中鋼碼頭內,要在中鋼不停工清況下展開救援相當困難。多數鯨豚在台灣擱淺後,還沒抵達救援站水池就已死亡。

 

    嘉大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董哲煌說,先進國家對鯨豚迷航救援,由官方整合民間資源,建立報案救援平台,SOP作業規範,平時演練,縝密規畫是成功關鍵,國內地方政府確實欠缺專業能力與資源。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