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5-21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取消移除補助 嘉縣沙蜥沒增加

新聞日期:2020/05/19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新聞標題:取消移除補助 嘉縣沙蜥沒增加

新聞內容: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在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一帶持續繁殖,嚴重危害本土蜥蜴物種的生存。嘉義縣政府於數年前執行獎勵收購時,研究團隊在現場進行沙蜥屍體的分類。(嘉義縣政府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20年前在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一帶現蹤,多年來族群數不斷壯大,甚至擴張到其他地區,起初農政單位靠獎勵收購鼓勵民眾捕蜥賺零用金,但因捕抓數量龐大,每隻沙蜥收購價從20元、10元調整到3元、5元,去年取消移除補助後,嘉義大學研究團隊2年追蹤卻發現,族群密度並未因此明顯攀升,究竟是族群數已飽和,或10年人工獎勵移除見效?研究單位還要再觀察。

10年砸千萬滅蜥 成效差

沙氏變色蜥侵台20年,陸續攻占嘉義、花蓮、新竹等特定地區,嘉義縣政府自2009年起,連續10年執行移除專案,至今已花了1000萬元,移除近162萬隻,考量「金錢攻勢」無助族群數降低,加上2018年改成限交母蜥才能換獎勵金後成效極差,一整年只交出715隻,去年改委託嘉大團隊接手,除持續監測外,也針對三界埔核心區進行族群控制,甚至減量。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宣汶指出,團隊接手後,連2年監測發現,三界埔一帶的沙蜥族群數並未因移除補助取消而大增,初步觀察族群密度沒有太大變化,所以目前針對核心區,會以減量為首要目標,包括放置黏貼貼紙當陷阱,配合人工移除,盡量不讓牠擴散。

陳宣汶坦言,核心區的沙蜥要移除機率不高,「防堵很重要」,將與三界埔鄰近的苗圃業者合作,陳宣汶說,會與苗圃業者合作,主要是學術單位推測沙蜥極可能經由苗木遷徒,包括沙蜥產卵在苗圃土壤中,或是枯枝落葉隱藏沙蜥,間接因園藝需求而移動,像花蓮、新竹的沙蜥族群,不排除就是從嘉義「搬出去」。

鎖定苗圃熱點 加強根除

陳宣汶說,鎖定沙蜥出現的苗圃熱點進行移除,就是想降低苗木運輸傳播可能性,另針對太保市、大林鎮等沙蜥出沒的新興區,陳宣汶強調會以根除為重,畢竟在擴張初期防治的效果最好。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