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5-26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捕獸夾禁不完 學者:區域管理、在地巡守更有用

新聞日期:2020/05/25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捕獸夾禁不完 學者:區域管理、在地巡守更有用

新聞內容:

高雄市近期出現數起捕獸夾傷害流浪貓、狗案例,受害動物一臉驚恐。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將救援行動中撿回的捕獸夾加上編號,做為生命教育教材,每個獸夾背後,都是動物苦痛、血淋淋的遭遇。

屏科大森林系助理教授吳幸如認為,實施禁令不是解決問題最佳方式,陷阱百百種,更輕、更便宜陷阱不斷問世,重點在管理型態應該調整,建議走向區域管理,保護該保護的物種,否則一味在工具上著眼,恐怕治標不治本。

「在地保育是全球趨勢!」吳幸如說,在地人對環境熟悉,對土地有情感,政府部門與在地人合作,透過在地巡守、資源共管模式,也許能產生更好的守望效果。

嘉義大學獸醫系教授蘇耀期表示,持續教育與宣導是重要的一環,主管機關也要加強取締,展現執法決心。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近期連續3起捕獸夾在市區,明顯針對流浪貓狗。許多民眾不知道放置捕獸夾是違法行為,較有效方法是加強宣導、告知罰責,動保處與警方加強查處,抓出放置的行為人並重罰,才能有嚇阻效果。

倪也提到,動保法未對持有明令禁止,民眾被查獲持有捕獸夾時供稱是「庫存」或「很久以前買的」,增加執法難度。

雖然捕獸夾、山豬吊在台灣禁止使用,卻難以絕跡,一大因素是淘寶、蝦皮等境外電商平台仍容易買到,難約束國外賣家,建議政府應從海關去把關、查緝,提高執法強度。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