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5-27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蘭潭後山保育有成 五色鳥現蹤

新聞日期:2020/05/27

新聞出處:人間福報

新聞標題:蘭潭後山保育有成 五色鳥現蹤

新聞內容:

五色鳥現身蘭潭後山。圖/記者江俊亮

嘉義市蘭潭後山最近都會聽到「嘓嘓嘓」的五色鳥叫聲,嘉義市政府表示,五色鳥因叫聲類似木魚,因此也被冠上「花和尚」稱號。蘭潭後山是市民休憩的場所,近年保育有成,生態豐富,前陣子還發現過「國寶鳥」藍腹鷴。

由於五色鳥的身體多為翠綠色,保護色極佳,因此隱身在樹林間,若不仔細觀察,還真不容易發現,多數人只能聞其聲,而不能見其影。市府表示,五色鳥分布在台灣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以植物的果實為主食。

蘭潭風景區位於嘉義市郊,是鳥類繁衍的良好棲地,尤其蘭潭後山為低海拔原始林,因此發現五色鳥,並不意外。

市府指出,今年三月中旬,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師生在蘭潭後山進行生物資源取樣與調查技術實習時,意外發現一隻珍稀保育鳥類台灣藍腹鷴,師生們對於能夠在低海拔的市郊發現「國寶鳥」感到驚喜,也見證蘭潭後山的保育成果。

除了豐富的動物生態,蘭潭後山也有低海拔常見的香楠、九節木、樹杞、山柚等植物,以及台灣較稀有的臥莖同籬生果草、茴茴蒜、蔓莖山珊瑚等,更有夜間會發出螢光的「螢光菇」等,顯示蘭潭後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