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5-28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一次飛900公里 赤腹鷹最新遷移路徑 台團隊解密

新聞日期:2020/05/27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一次飛900公里 赤腹鷹最新遷移路徑 台團隊解密

新聞內容:

赤腹鷹體長約30公分,有台灣其他猛禽少見的豐富顏色,去年過境墾丁數量破25萬隻,創31年新高。 圖∕蔡乙榮提供

每年9月是猛禽赤腹鷹過境高峰,去年赤腹鷹過境墾丁數量破25萬隻,創31年新高,萬鷹飛翔畫面好震撼。這龐大群族從那來、飛往何方,留下許多謎,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蔡若詩團隊與台灣猛禽研究會,去年赴南韓繫放13隻赤腹鷹,最近有4隻飛到印尼後再陸續飛回韓國,全新遷移路徑曝光,一口氣飛越900公里的驚人渡海能力,讓人吃驚不已。

台灣位於赤腹鷹遷移線中間,每年約有20萬隻鷹群從高空飛過。 圖∕蔡乙榮提供

赤腹鷹羽毛豔麗 春秋來台萬鷹飛翔

赤腹鷹體長約30公分,大小像鴿子,有台灣其他猛禽少見的豐富顏色,胸前至腹部有美麗的橘紅羽毛。牠在台灣屬於過境鳥,僅春秋兩季才可目睹其美麗的身影;相較於國慶鳥「灰面鵟鷹」,赤腹鷹的名氣稍低,但過境台灣的數量是灰面鵟鷹的好幾倍。

每年9月是赤腹鷹過境高峰,鷹群飛翔十分震撼。 圖∕墾管處提供

台灣位於赤腹鷹遷移線中間,每年多達20萬隻赤腹鷹飛越。20162017台灣猛禽研究會接受墾管處委託,在墾丁繫放追蹤12隻赤腹鷹,其中5隻順利回到中國大陸華中至華北一帶的繁殖地,是首度記錄到赤腹鷹在東亞海洋遷徙航跡。

台灣南韓合作研究 繫放探飛行路線


韓國和日本間的對馬海峽,也曾被觀測到數萬隻赤腹鷹;但這些在朝半島繁殖的赤腹鷹,秋季遷徙路線為何、是否曾到過台灣,多年來謎底待解。


嘉義大學棲地生態研究室與猛禽會和南韓猛禽研究學者合作,去年在南韓繫放13隻赤腹鷹,9月中牠們離開繁殖地,南飛到印尼小島度冬,今年34月再北返。蔡若詩最近在嘉大棲地生態研究室臉書粉專公布已有繫放的赤腹鷹飛回南韓喜訊,鳥友都很興奮。

嘉義大學助理教授蔡若詩團隊與台灣猛禽研究會,去年到南韓繫放14隻赤腹鷹。 圖∕嘉大棲地生態研究室提供

一隻從韓飛石垣島 休息後再飛菲律賓

蔡若詩指出,繫放13隻只有4隻衛星回報器有訊號,其他都失聯了,成效不是很好。但他們發現赤腹鷹有新的遷徒路徑,不走南韓、對馬海峽、日本本島、琉球、台灣再南下路線,其中有一隻,從南韓直飛石垣島、休息一周後再飛往菲律賓,跳過日本本島和台灣,等於一口氣飛了八、九百公里。


赤腹鷹從北方飛到南方避冬,一趟渡冬飛行平均三、四千公里,最多到五千公里。這條飛越「海洋線」的過程中,要是體力不濟、天候不佳,可能半途就一命嗚呼了。

赤腹鷹最新遷移路徑曝光,牠們驚人的渡海能力顛覆想像。 圖∕嘉大棲地生態研究室提供


來台後不飛日本 先到大陸繁殖 環狀線回韓

蔡若詩說,這些「歐巴」赤腹鷹北返走的路徑也很有意思,牠們抵達台灣後不飛日本,而是跟著回中國繁殖的赤腹鷹,一起從福建過去,再從山東飛回韓國,繞了一個圈走環狀線。韓國人之前已知赤腹鷹是這樣飛,但沒有衛星追蹤證據,這次衛星發報器證實了「歐巴」赤腹鷹遷徒路徑。


但這次去南韓繫放的赤腹鷹解開的謎不多,研究團隊還想釐清走「海洋線」會不會到台灣、停留的比率有多少,又為何選擇這條一口氣飛900公里路徑、北返時為何不照原路走。原本今年7月研究團隊要再去南韓繫放一次,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了,要解開這些謎團只能再等一等。去年在南韓繫放的14隻赤腹鷹,其中有一隻從南韓直飛石垣島、休息一周後再飛往菲律賓,等於一口氣飛了八、九百公里。 圖∕嘉大棲地生態研究室提供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