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6-12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嘉義野外獨角仙遭濫抓 專家:喜歡去甲蟲店買

新聞日期:2020/06/11

新聞出處:中央通訊社

新聞標題:嘉義野外獨角仙遭濫抓 專家:喜歡去甲蟲店買

新聞內容:

獨角仙以樹汁和腐果為食物,嘉義丘陵地種植許多光臘樹,樹幹上一條條的痕跡,就是獨角仙吸食樹汁後留下的傑作。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09年6月11日

目前是獨角仙的繁殖季節,嘉義以往種植光臘樹的地區,很容易觀察到獨角仙,但近年因民眾捕捉,獨角仙數量大減。昆蟲專家表示,喜歡請到甲蟲店買,捉野外獨角仙會影響繁衍。

嘉義丘陵地因種植很多的本土樹種光臘樹,包括大林慈濟醫院四周空地、嘉義植物園等地,往年逢58月的獨角仙繁殖季節,就吸引很多獨角仙飛到光臘樹上啃樹皮、求偶、交配。

大林慈濟醫院志工表示,以前在醫院停車場及資源回收場的光臘樹上,獨角仙是成群結隊,地上也一堆,但近幾年的夏天,有一些人持續來這裡捉獨角仙,造成今年幾乎看不到牠的身影。

一名退休老師也說,嘉義植物園有兩棵光臘樹,原本每到夏季就爬滿獨角仙、鍬形蟲等甲蟲,後來有些慈祥的阿公一大早就拿著塑膠袋,抓蟲回去逗金孫,導致這兩年的甲蟲已經絕跡了。

嘉義大學農學院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表示,目前看到的獨角仙成蟲,就是獨角仙生命的最後階段,主要的目的是找尋配偶,交尾產卵,捉牠會影響繁衍,數目就會減少。

林明瑩表示,獨角仙是一年生,卵、幼蟲和蛹三個階段都在土裡度過,破蛹而出爬到地面的獨角仙成蟲,壽命約1個月,公的有一大一小兩支角,母的則沒有。

從事生態解說的鄭勝仲也表示,獨角仙成蟲階段的重要任務,就是繁衍下一代,把牠捉回家,數量會愈來愈少;民眾喜歡獨角仙可以到甲蟲店購買幼蟲飼養,不要捉野生的。

林明瑩說,獨角仙的外型漂亮,很多人都當成寵物來養,但到甲蟲店購買幼蟲飼養,觀察牠演化的過程是不錯方式。另外,現在有很多社區打造獨角仙的棲息環境,民眾也可到這些社區看獨角仙,但不建議捉野生的。

獨角仙以樹汁和腐果為食物,光臘樹的樹液是獨角仙喜愛的食物,樹幹上若有一條條直線痕跡,就是牠們的傑作。
嘉義大學農學院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表示,公的獨角仙頭部有一大一小的兩支角,母的獨角仙則沒有。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09年6月11日

傑作。(編輯:洪學廣)1090611  嘉義大學農學院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表示,公的獨角仙頭部有一大一小的兩支角,母的獨角仙則沒有。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09年6月11日 目前是獨角仙的繁殖季節,原本嘉義地區很容易看到野生獨角仙成蟲,因近年民眾的捕捉,獨角仙數量大減,今年幾乎看不到。圖為公獨角仙。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09年6月11日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