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7-28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撈獲「沒頭沒臉」怪生物好恐怖 學者解謎...

新聞日期:2020/7/26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新聞標題:撈獲「沒頭沒臉」怪生物好恐怖 學者解謎

新聞內容:

民眾在城西夢幻湖意外撈到一坨全身烏黑的「怪物」,一度以為是一團泥巴。(王欽立提供)

 






  





         台南市一名王姓市民日前帶家人到安南區海岸邊的城西夢幻湖遊玩,小孩在湖裡意外撈到一坨全身烏黑的「怪物」,起初以為是一團泥巴,後來竟然還會動,而且流出紫色的黏液,才知牠並不是泥巴,而是一種生物。專研海洋生物的學者邱郁文則說,這是一種叫「海兔」的海洋生物。

    市民王欽立說,那天帶小孩去湖畔抓螃蟹,「小朋友就在湖裡面亂撈就撈到了,一開始以為是一團泥巴。」「沒頭沒臉,好恐怖!」當下他真的覺得蠻奇怪的,不知到底是何種生物。

    他說,仔細一瞧,一度以為是海參,其長度約有10公分左右,但牠身上有一點一點的藍點,撈上岸又吐出紫色的黏液。後來,把牠放回水裡,牠伸展開後發現還有觸角,有點像是梅花的花蕊。牠在水裡面的樣貌和在陸地上看起來完全不一樣。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副教授邱郁文說,從照片上看,確認是海兔科的生物,海兔的種類很多,但因照片是在陸地上拍的,而不是在水中,牠很多特徵都沒有展開,而難以辨識是哪一種海兔,如果有在水裡或水桶裡的畫面會更好判定。

    海兔為海洋腹足綱軟體動物,生活在熱帶海域的潮間帶或亞潮帶,包括海牛、海兔都稱做是海蛞蝓,種類多樣,在海中十分漂亮。在台江地區,海岸邊的消波塊,還有潟湖裡和河口的牡蠣架,提供附著生物,如藤壺、牡蠣和水螅的附著棲息,還有一些藻類,因此吸引了許多草食性動物如海兔棲息。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