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9-29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學者:公車路網覆蓋率高 載客率低也無用

新聞日期:2020/9/27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學者:公車路網覆蓋率高 載客率低也無用

新聞內容:

嘉義市府推電動公車,今年底3條路線上線後,覆蓋率會達60%。記者李承穎/攝影














    

    南部大眾運輸使用頻率不如北部城市頻繁,但審計部仍要求各縣市需提升公車路網覆蓋率,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張立言說,中央以覆蓋率評估大眾運輸,但不是唯一指標,地方政府仍需視地方屬性、財政和大眾運輸使用習慣等面向開闢路線,否則覆蓋率即便很高,載客率低也無意義。

    張立言說,覆蓋率分為空間和時間,空間是多少距離就有一輛公車,時間則是班次密度,若覆蓋率不夠,乘客的培養就會很辛苦,台中早期推免費公車,就慢慢培養公車族,待捷運上路後,就能銜接。

    張立言說,覆蓋率高也許民眾搭乘比較方便,會快速培養使用公車習慣,但若人口數、居住密度不夠,會造成載客率很低。

    嘉市審計室點出嘉義市公車覆蓋率不足,張說,嘉市幅員不大,機車族很多,要全面推公車路線,恐怕空車很多,市府已做得不錯,調查乘客起迄點、鼓勵使用電子票證和每年調整路線,逐步培養運量。

    嘉市府交通處長鄭君健說,大眾運輸搭乘習慣需養成,貿然一次投入恐造成市府財政負擔,市府逐年改善市區公車,拓展公車路網,今年與客運業者一同努力,加入搭乘人次的達標獎金,希望養成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習慣。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