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關於嘉大--校徽

點閱 116285 人次
友善列印 開新視窗
校徽

發布日期:2008-06-30
更新日期:2020-10-16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校徽

嘉義大學校誌、校旗設計之形式、內涵與意義

  • 造形之構思源於嘉義之英譯 (Chia-Yi) 字母C與Y以及阿里山之象徵性造形;再簡化為渾厚的圓形螺旋與尖銳有力的三角形。
  • 三角形與橫線的結合有如橫置的Y字母,中心圓形代表兩校之結合,並由此孕育出壯麗的山河與大地(以三角形與圓形螺旋隱喻)。
  • 三個三角形的重疊不僅象徵阿里山、壯麗的山河,同時也意味著兩校的合併乃多元領域的整合。
  • 以C字母演化而來的圓形螺旋,象徵兩校之合併如宇宙與大地般,蘊藏著豐厚的能量,由內而外漸次擴展、成長、茁壯、生生不息,爾後之發展實不可限量。

※ 設計者: 嘉義大學 美術學系 鄭寶宗副教授


第二校徽

第二校徽

(玉山磐石,嘉南學府,永續發展,名揚國際)

校徽之設計理念

  本校徽設計主要創作理念為表達國立嘉義大學的前身,係由兩所具有優良傳統的國立嘉義師範學院與國立嘉義技術學院整合而成的一所優良大學。

  特別融入世界知名的玉山之圖騰,意謂著玉山做為嘉義大學最為堅強的倚靠,與旭日東昇的光芒相輝映,代表著嘉大實現「光耀嘉義,揚名全國,躋身國際」成為世界知名大學的崇高目標。

  婉延的河流孕育著富饒的嘉南平原,象徵著嘉義大學的歷史源遠流長,永續且穏健的發展,培育無數優秀的青年學子,貢獻國家社會,更有啟示嘉大人飲水思源之深刻意涵。

設計創作元素之涵義說明

  「太陽光芒」代表旭日東昇。「山脈」代表玉山。「婉延河流」代表發源自玉山山脈的陳有蘭溪、濁水溪、曾文溪及八掌溪等溪流。「綠色草原」代表嘉南平原。「古鐘」代表嘉義大學,其真正意涵是「夙興夜寐、無忝所生」、「有始有終」的積極象徵,更有警世的教育哲理。「中文」採魏碑體係因國立嘉義大學創立時的校名是採用魏碑體。「花」的圖騰係採用阿勃勒的形態。

※ 設計者: 嘉義大學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 李安勝教授



附件檔案: 第二校徽newlogo jpg  / rar  
第二校徽newlogo2 jpg  / rar  
第二校徽newlogo3 jpg  / 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