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4,離嘉築夢 花綻崢嶸)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離嘉築夢 花綻崢嶸 / 獸醫學系團隊發現治療肺癌新藥 / 智農團隊跨域醫療合作共創智慧醫療新願景
*

離嘉築夢,花綻崢嶸

    薰風習習、蜩螗齊鳴,校園中金黃色阿勃勒輕輕搖曳,傾訴著畢業的到來。本校109學年度畢業主題「離‧嘉。綻放--離嘉築夢,花綻崢嶸」,今年畢業生有博士26人、碩士562人及學士2,077人,總計2,665人畢業。全臺灣受COVID-19疫情影響,迫使本校原訂6月6日舉行的畢業典禮取消,改以錄製校長與一級主管對畢業生的祝福,以及畢業生代表致謝詞影片,加上由嘉大畢聯會獻給全體畢業生的「畢業回顧MV」,透過線上播出方式,傳達祝福之意。(畢業祝福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nwMCQmv8 )

艾群校長為畢業生代表顧佳薇(左)撥穗

    艾群校長在畢業生即將離開校園前夕,期勉大家,第一,學業可以畢業,學習不可以畢業,要能活到老學到老,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人就像個無限量的容器,能裝多少是你的潛力,實際裝了多少是看你的努力。第二,有一句話大家耳熟能詳:「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青春可以畢業,夢想不可以畢業,人生要有自己的理想與夢想,勇敢地逐夢踏實,人生才有意義。第三,為人處事要厚道、實在與真誠,方能獲得他人的信任、理解與支持,最後贏得成功。人的一生中,人品比能力重要;厚道比聰明重要;善良更勝於天賦。因此,當您成功時要記得協助別人,遇到人生低潮時,記得對自己好一點,不要跟自己較勁,用樂觀面對一切。希望大家踏出校門後,能以卓越的智慧、堅強的意志及大無畏的精神,勇往直前,開拓屬於自己的人生,不斷精進,嘉大是你們永遠的家,歡迎隨時回「嘉」,祝福畢業生海闊天空、鴻圖大展、馬到成功。

    今年除影音祝福影片,另外也準備畢業禮物致贈全體畢業生,讓畢業生感受特別的祝福。畢業生代表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顧佳薇同學於影片致謝感言提到,求學的日子裡,彼此從陌生到熟悉,成了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夥伴。我的人生,我選擇嘉大,也是證明自己的一次。如同Apple創辦人Steve Jobs曾說:「每個人都應該優秀卓越,因為人生是自己的」。而今天,我知道,我做到了,我決定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希望大家能緊握手中的船舵,大風大浪中也不失信念,朝著理想昂首闊步。祝福畢業生們,畢業快樂。

畢業生代表穆品齊(左)致贈畢業紀念冊予艾群校長 艾群校長致贈畢業禮物予畢業生代表柳亭妤(右) 離嘉築夢,畢業快樂

獸醫學系團隊發現治療肺癌新藥

研究人員於無塵室中進行動物實驗,從裸鼠後腿植入癌細胞

    本校獸醫學系張耿瑞副教授師生團隊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外科吳青峰醫師,發現肺癌治療新策略,透過新一代冠狀動脈支架塗層藥物「zotarolimus」能抑制肺癌細胞「mTOR」 獸醫學系張耿瑞副教授(左3)師生研究團隊合影 分子路徑活化,達到抗癌效果,經動物實驗證實可縮小肺癌腫瘤、增加存活率及抑制肺癌轉移,該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國際分子生物科學》(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每項藥物的研發皆需先經過實驗室研究及動物臨床前試驗,確認功效性與毒性,繼而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張耿瑞副教授開始從事mTOR分子路徑研究迄今已10多年,最早時期該項研究結果所產生的副作用很大,經長期不斷分析試驗,目前對於肺癌已有顯著效果外,對於大腸癌或乳癌等國人好發癌症,其動物試驗結果也可望在3年左右看到好消息,未來會再考慮執行人體試驗,待嚴謹的臨床試驗後,可進一步確認其對抗癌症的效果。


智農團隊跨域醫療合作 共創智慧醫療新願景

資訊管理學系林土量副教授(右)指導學生利用YOLOv4演算法進行辨識息肉位置

    本校資訊管理學系兼智農團隊成員林土量副教授與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唐家沛醫師攜手合作,開發「AI即時偵測大腸息肉自動偵測系統」,利用換水大腸鏡技術,在乾淨的腸道中,發揮準確的偵測功能。目前該項研發技術已實際應用於大林慈濟醫院臨床診療,以不到0.5秒的時間即可正確辨識及標示出息肉的位置,有效協助病患遠離大腸癌風險。

    該項研發契機源自於本校智農團隊艾群校長所研發之甜椒栽培植保機器人,其以六軸機械手臂搭配FasterR-CNN神經網路建立甜椒蟲害影像辨識系統,能在田間自動辨視病灶,精準進行局部施藥作業,將此模式應用於大腸鏡檢測,將腸道比擬為施作的田間路徑;染病的甜椒比擬為腸道內的息肉位置,利用AI技術與醫療跨域合作,研發出偵測大腸息肉自動偵測系統,成功的輔助醫生於大腸鏡檢測時,因為疲勞、分心或息肉太小、扁平、藏在皺褶處不易發現處,減少罹患大腸癌機率。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