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106,本校成立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為農民拓展出路)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I) * 專題報導(II)

* 本校成立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為農民拓展出路 / 本校與嘉基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提升在地醫療品質 / 電機工程學系師生成功研發土壤酵母菌偵測器
*

本校成立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為農民拓展出路

    本校食品科學系10月1日在蘭潭校區食品加工廠舉辦「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啟用典禮,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及嘉義市建設處田長沛處長等貴賓與會揭牌。該中心啟用後將整合本校教師專業技術及食品加工廠設備資源,輔導雲嘉南地區農民提升農產品加工技術,從加工產品類型、實際打樣、包裝設計、市場規劃到通路銷售等,讓農民可以從生產到初級加工開發,投入農產加工產品市場,今年年底(110.12.31)前,該中心將提供農民免費打樣服務。

艾群校長(右7)與出席貴賓為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揭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王仕賢處長致詞    本校是雲嘉南地區唯一具備精實農業生物科技研究與教育能量的綜合型大學,近年來專精於食安、食農及智慧農業,協助政府單位、民間企業及第一線農民進行農業技術改良及品質提升,在農業科學領域具有雄厚的實力,藉由校內專業教師的技術輔助農民,同時串聯農業委員會各地之農業改良場打樣中心服務量能,提供農友試量產技術輔導,完善農產品加工試作至試量產之產業缺口,提高樣品製作良率,降低投入成本,解決小農加工資源取得不易之困境,希望有效協助南部小農發展六級化農業,帶動農業整體經濟發展。

    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內設有各種專業設備,包括立式內外袋三角茶袋自動裝機、高溫盤式烘乾機、試量產型低溫熱風乾燥設備、低溫調濕乾燥機、多層式不鏽鋼粉體篩分設備、多功能炒食機及連續式高週波封口機等,未來可提供乾燥、粉碎、碾製及焙炒等初級加工服務,並輔導產品的設計包裝,協助農民創造農產品加值開發量能,讓原料進來後能以嶄新的商品風貌呈現給消費者。服務電話可撥打(05)2717617洽孫士雯小姐。

產學營運及推廣處黃健政處長(右1)為貴賓介紹連續式高週波封口機 工作人員介紹立式內外袋三角茶袋自動包裝機

本校與嘉基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提升在地醫療品質

艾群校長(前排左3)帶領校內師長與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團隊合影

    本校為協助地方醫療發展,10月4日與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簽署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協議書,締結為合作夥伴,未來將透過學術專業與實務經驗的交流,整合資源提升地區醫療研發量能,朝精準醫療努力,減少社會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衝擊。嘉基就學術合作可提供醫師與研究人員合聘或借調、研究發展、圖書與資訊及智慧財產權等,並偕同本校共同舉辦學術研究、國際研討會及執行產學合作計畫,整合教學與醫療資源,共同成立巷弄長照站,善盡社會責任。該日並由生化科技學系陳政男教授分享國家新創獎技術獎之超音波高效植物活性成分萃取技術,以及創新育成中心林侑蓁專案管理人介紹本校科研產業化平臺,希望未來能透過學術研發能量與醫療實務經驗,為醫療產業之創新與發展盡一己之力。

電機工程學系師生成功研發土壤酵母菌偵測器

    本校電機工程學系江政達教授指導大學部學生徐崇瑜以電化學的方式量測土壤中微生物的狀態,歷經2年研究,成功研發「土壤酵母菌偵測器」,有別於現有的檢測方式,不但簡便且製造成本低,該項研發成果已正式刊登於IEEE國際會議論文,其完整之研發設計與結果將被收錄於IEEE Sensors Journal知名國際期刊。

電機系江政達教授(右)指導學生徐崇瑜成功研發土壤酵母菌偵測器     土壤酵母菌透過土壤氮循環可幫助植物生長,增強植物活力,提高產值,但想要清楚掌握土壤中微生物數量並不容易,檢測菌種所費不貲,也難以測量菌數含量。電機系學生徐崇瑜以不同的土壤測試,研發土壤酵母菌偵測器,將自行開發的晶片加入可調整偵測器靈敏度的功能,形成可視環境狀況調整靈敏度的土壤酵母菌偵測器,估算土壤中微生物數量。

    電機系江政達教授為推動民眾使用天然有機生物肥料之施用,幫助國家致力發展綠色能源產業,以轉換電路製作出土壤酵母菌偵測器,藉由偵測器,可快速簡單得知土壤中微生物數量,幫助農民或民眾添加適量的酵母菌於植物根部,避免施用過量生物肥料。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