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375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0-07
類       別:108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第五屆台灣重要豬病論壇千人齊聚嘉大 會中聚焦非洲豬瘟防疫

嘉大艾群校長於第五屆豬病論壇開幕式致詞,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為慶祝嘉義大學創校100年校慶,社團法人臺灣嘉義大學獸醫校友會與嘉義大學獸醫學院共同主辦「第五屆台灣重要豬病論壇」,10月6日於嘉大蘭潭校區瑞穗館盛大舉行,為國內養豬產業重要盛會。養豬業者、獸醫師等相關業者與團體千餘名參與,與會人數再創新高。嘉大校長艾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杜文珍、組長徐榮彬及專家皆蒞臨與會。面對日益嚴峻的國際非洲豬瘟疫情,本屆論壇針對近期重要豬病流行趨勢、我國非洲豬瘟防疫政策與各國生物安全實作等進行說明與分享,藉此論壇期勉產、官、學界能成功守護臺灣豬,為臺灣養豬產業帶來新契機。

  嘉義位處嘉南平原中心樞紐,是臺灣畜牧重要集中飼養區域,嘉大獸醫學系扮演著經濟區域動物疾病診斷及防疫重要角色,在防檢局經費補助下,興建雲嘉南動物疾病診斷中心大樓,於2010年正式啟用營運,秉持專業、積極服務精神,在疾病防控具優異成效,深受雲嘉南地區畜牧業者好評。此外,提供獸醫系師生多樣實習平台,學生在獸醫系老師指導下進行現場實地動物疾病診療與病性鑑定,讓學生於求學階段即可深入基層,讓專業知識與現場臨床診療做一個完美的結合,培育出「接地氣」的服務人才。

  嘉大校長艾群表示,雲嘉南地區為臺灣畜牧養殖重鎮,畜牧生產總值占全國45%,因此,雲嘉南動物疾病診斷中心與獸醫系全體師生肩負起重責大任,融合既有資源及各項實驗室技術,診斷與控制動物疾病,協助畜牧業從業人員,進而提升畜牧產值。面對失控的國際非洲豬瘟疫情,韓國、菲律賓等臺灣周圍國家皆陸續淪陷,臺灣面臨更嚴峻考驗,嘉大將全力配合防疫政策,扮演雲嘉南地區動物疾病診斷與防控重要角色。相信豬病論壇有其重要意義,能為國家提升養豬產業防災應變與處置能力。
活動為避免病原交叉污染,進場車輛接受上午、下午各一次車輛消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杜文珍副局長講述「台灣防範非洲豬瘟現況」
嘉大獸醫學院張銘煌院長開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