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252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0-18
類       別:108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以菌根接種技術與新北市政府 攜手打造烏來杜鵑區外基因多樣性復育中心

森林學系林瑞進老師(左1)帶領學生種植100株烏來杜鵑於嘉大植物園,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百週年校慶前夕,由新北市政府贈送百株臺灣特有種烏來杜鵑(Rhododendron kanehirai Wilson)祝賀嘉大生日快樂。嘉大今(18)日將這100株烏來杜鵑由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林瑞進老師帶領學生種植於嘉大植物園,為嘉大百週年校慶植下歷史見證。新北市政府投入近20年的復育工作下,目前已完成扦插繁殖之物種保育及移地保育等工作,未來嘉大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將與新北市政府攜手合作進行基因多樣性保育,利用烏來杜鵑扦插苗所形成的種子與嘉大研發的菌根接種技術,培育實生苗,打造「烏來杜鵑基因多樣性復育中心」,共同守護烏來杜鵑的「物種保育」責任。

  烏來杜鵑為臺灣17種原生杜鵑花中,分布最狹隘、族群數量最少的顯花植物,又稱柳葉杜鵑。在翡翠水庫興建後,其原生育地淹沒,至今仍無野外採集紀錄,因此臺灣植物紅皮書,將其列為野外滅絕等級的稀有植物。烏來杜鵑在新北市的努力下,已成功完成扦插繁殖並將苗木廣植於新北市內,105年嘉大成功地利用菌根技術培育烏來杜鵑實生苗,雙方即展開合作,希望讓烏來杜鵑保育從物種保育邁向基因多樣性保育。

  保育包括生態系保育、物種保育及基因多樣性保育等,物種要具有基因多樣性才能面對及適應環境的劇烈變化,唯有種子所產生的實生苗才具備此能力,為讓保育工作永續且順利推動,嘉大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將新北市政府贈送烏來杜鵑扦插苗所產生的種子,以菌根接種技術復育烏來杜鵑種子菌根苗,希望藉由新北市政府已完成烏來杜鵑保育及復育的「物種保育」之階段任務,進一步邁向「基因多樣性保育」的下一個里程碑。

森林學系學生種植烏來杜鵑
烏來杜鵑盛開
烏來杜鵑開花後所結之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