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4684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2-24
類       別:108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省思糧食安全 邀您探索「末日超市」

嘉大圖書館館一樓舉辦末日超市,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於12月23日至27日在蘭潭校區圖書館一樓展覽廳,舉行「末日超市─議題導向敘事力創新教學發展計畫課程聯合成果展」。以「安全糧食、糧食安全」為主題,具體呈現校內師生成果,根據課程所學發揮創意回應各種糧食危機問題,誠摯邀請關心農業教育者來逛「末日超市」。

  嘉大榮獲教育部108年度的「議題導向敘事力創新教學發展計畫」申請,全國僅9所大學獲得此計畫補助。該計畫由中國文學系故事田敘事力計畫團隊發起,跨領域結合人文藝術學院、生命科學院、理工學院、師範學院、農學院等5個學院10個學系,有近20位老師參與計畫執行,本學期共有13門課程以「安全糧食、糧食安全」為主題的議題導向進行教學。

  嘉大以培育未來食農產業菁英為重要目標之一,未來食育、農育課題更需要融入探究、批判及創意表達的敘事力,才能引起更多的共鳴與反思。為喚起大家對於「安全糧食、糧食安全」的重視,此次策展理念將以模擬有一間「末日超市」在充斥著「末日謠言」的未來時空營業。展區有4個主題:「生存視為一種限量區」,用真實蔬果表示美醜,但不影響實用價值,農作物病蟲害可以有更健康的防治方法;「危機抗漲專區」想像在未來,人們的糧食會呈現不同風貌,真菌也可能變成未來主食;「回憶保鮮書報攤」區是師生親自下鄉田調,搜集最真實的農家故事,以電子書、立牌三摺頁等形式表現;此外還有「嘉大獨家商品專區」,呈現嘉大一號芝麻油以及嘉大農特產品的行銷嘗試。期盼觀展者可以從中體會糧食危機並不如想像的遙遠,唯有立刻重視糧食問題,末日才不會到來。

  「末日超市」營業時間每日從上午9時到下午4時,活動的23日到26日期間,將推出限量試吃活動,數量有限,送完為止。25日聖誕節當天更有「聖誕節解謎活動」實境遊戲,當天現場可報名參加。同時108學年度第2學期即將推出具挑戰的小林村復村的田野踏查及設計桌遊達成農業推廣的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選課。

書店x蔬店呈現醜蔬果美學
嘉大艾群校長(左2)聆聽數位學系王佩瑜老師(右1)以電子書呈現在地小農故事
農藝學系許育嘉老師(左1)介紹嘉大一號芝麻油獨家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