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5237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12-26
類       別:108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食農產業菁英教研中心揭牌 以繪本扎根食農教育

嘉大艾群校長(中)、輔仁中學李國榮校長(左5)、永慶高中蘇淵源校長(左4)及與會師長揭牌後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為辦理食農產業之研究、服務與推廣,於107年藉由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推展,整合學校農業與教育兩大特色,以食農菁英教育委員會運作方式,設置食安、食農及智農三大學程,著手跨領域人才培育,進行大眾科學教育與特色科普推廣。今年4月經校內會議通過,將食農菁英教育委員會提升為校級單位,更名為「食農產業菁英教研中心」,地點於蘭潭校區綜合教學大樓,今日(26日)邀請到輔仁中學李國榮校長、永慶高中蘇淵源校長等貴賓共同進行揭牌儀式。

  嘉大校長艾群表示,食農產業菁英教研中心係運用特色研究成果辦理食農產業之研究、服務與推廣,從事新食農技術開發,同時將正確科學知識以輻射狀普及至更多學子,落實嘉大成為嘉雲南山海平原知識中心之願景。

  繪本是廣受親子喜愛之讀物,嘉大希望透過繪本方式,將食農教育扎根到每個家庭。經過半年的努力,嘉大食農產業菁英教研中心與故事田敘事力計畫團隊合作完成,以嘉大吉祥物「嘉寶」為主角的繪本《嘉寶的田野大調查─芝麻篇》,在食農產業菁英教研中心揭牌當日,同時舉辦新書發表會,期望讓食農教育有嶄新的面貌呈現。

  中國文學系陳政彥主任表示,這本繪本集合應用化學系陳清玉老師、連經憶老師及農藝系許育嘉老師共同提出構想,並融入專業知識,再由中國文學系故事田敘事力計畫團隊陳政彥主任、周盈秀老師與徐亦萱助理轉化為故事,提出畫面構想,最後由嘉大校友蔡佩珊繪畫完成。繪本故事內容以「嘉寶」吃麻油雞時引發好奇心,想知道炸出麻油的芝麻是打哪裡來,隨之展開一場在田野中尋找芝麻大調查,最終通過種植芝麻的農夫為他詳細解釋芝麻的種類、分布,成長過程及對人類身體有益的各種成分,讓嘉寶明白芝麻的來龍去脈。

  艾群校長表示,透過繪本,期許小朋友能夠深入淺出認識芝麻的生態與營養成分,並對農業與農作物有初步的認識,讓食農教育向下扎根,建立食安意識,也讓人親近農業,認識鄉土。《嘉寶的田野大調查─芝麻篇》將提供嘉義地區各國中小學校索取,意者可洽詢嘉大食農中心。未來嘉大計畫團隊將繼續努力延伸服務量能,加入更多專業知識,成為國高中學生能使用的教材,期許將來看到嘉寶介紹下一個農作物的知識與故事。


嘉大艾群校長致詞
中文系陳政彥主任介紹繪本《嘉寶的田野大調查─芝麻篇》故事內容
嘉大古國隆教務長(左3)、繪本創作團隊蔡佩珊校友(右3)、陳清玉老師(左1)、連經憶老師(左2)及與會師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