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5378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0-02-14
類       別:109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教師赴新南向推廣蔬果栽培技術 廣受馬國農友回響

參訪金馬倫高原有機農場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教師執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之「臺灣設施農業於馬來西亞示範場域營運與推廣」研究計畫,一月赴馬來西亞金馬崙高原及柔佛州二大主要農業生產地區農場,針對其栽培管理、病害蟲以及採後處理等進行實地診斷與交流,並與金馬崙菜農公會及峇株巴轄縣菜農聯合會合作,舉辦2場「臺灣設施蔬果的栽培管理課程」,吸引約250位農友踴躍參與。

  活動邀請到柔佛州議會副議長顏碧貞議員、馬國菜農總會陳蘇潮會長、黃松敬副會長及羅如山副會長、峇株巴轄縣菜農聯合會鄭榮僑主席、金馬崙菜農公會蔡依錳先生,以及特地由東馬前來的寶聯公司黃松敬董事等貴賓與會。課程由嘉大生物事業管理學系盧永祥教授及校友葉豊仁班長分享位於馬國柔佛州的臺灣溫室示範場域栽培狀況。該溫室示範場結合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團隊的遠端技術指導、皆展公司的客製化簡易溫室、全宇公司的土壤改良資材及農友公司的種苗與農業資材所組成的跨國農業技術合作團隊,種植成果發現臺灣溫室示範場域的辣椒產量及品質均高於馬國的露天栽培。

  除辣椒栽培經驗分享,嘉大園藝學系退休教師洪進雄教授講授溫網室蔬菜與辣椒栽培管理、李堂察教授講授蔬果採後處理及植醫學系林明瑩助理教授講授蔬果病蟲害防治,最後由嘉和農業資材公司許資能董事長介紹臺灣的昆蟲黏紙等防治資材,此活動資訊廣受馬國平面媒體刊載報導,有助於臺灣與嘉大農業技術之宣導。

  嘉大首次赴馬國舉行農業蔬果教育課程,來自馬國各州的農友皆給予良好的肯定,與會人數遠超出預期,可見對臺灣與嘉大農業技術深具信心。馬國農友表示,極需學習蔬果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及採後處理等農業知識。東馬寶聯公司黃松敬董事更極力邀約嘉大教師赴東馬授課,峇株巴轄縣菜農聯合會鄭榮僑主席也盼再舉辦多場次的農業相關課程,提高馬國農友農業知識及蔬果產量,未來希望有機會至臺灣進修、參訪及觀光,深化雙方農業交流活動。

參訪金馬倫高原的蔬菜農場合影
金馬倫高原的栽培管理課程與會人員合影
柔佛州峇株巴轄縣課程講授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