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6403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0-09-10
類       別:109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食安當道有機正夯 嘉大開設有機課程班班額滿

參與有機暨友善蔬菜栽培技術課程師生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農場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為培育有志從事有機與友善農業耕作人才,輔導農民轉型有機農戶,協助民眾加入有機暨友善環境栽培行列,9月7日至13日於嘉大蘭潭校區開設6種不同類型之有機與友善栽培管理技術教育訓練班,分別為「有機農場經營管理與行銷班」、「有機暨友善雜糧作物栽培技術班」、「有機暨友善蔬菜栽培技術班」、「有機水稻栽培技術班」、「有機暨友善果樹栽培技術班」及「有機暨友善茶栽培管理技術班」,開放報名2天班班額滿,廣受民眾喜愛,7天總參與人數達800人。

  近年來消費者對於食安及自然生態環境相當重視,嘉大以農立校,有肩負起大學社會責任之義務,本次教育訓練班經費來源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課程設計由嘉大農場管理學位學程侯金日主任規劃。課程內容有嘉大專業級教師授課,並邀請各地區農業改良場及農友種苗公司等具有實務經驗之專家,提供最新的政策推動與技術傳授,提供有志從事有機栽培與友善環境耕作之民眾學習管道。

  來自臺中目前為有機小農的劉姓學員表示,因深感食安、生活、生態與人類息息相關,希望透過訓練課程提升有機土壤管理、作物栽培、肥料使用技術的知識與應用。此次經專家精闢解說土壤有機質與肥力特性、有機資材合理使用、益蟲與害蟲的認知、認識雜草及防除,以及如何在耕作時達到昆蟲與天敵共生共存等,對未來在經營栽培管理獲益良多。期許有機友善環境栽培出的產品,能喚醒社會大眾對自然生態的保護。

  嘉大農場管理學位學程侯金日主任表示,臺灣目前有機與友善耕作栽培面積已達15,000公頃,種植面積持續增加,此次參與訓練學員年齡從17歲至81歲皆有,以年齡30-50歲最多,有志從農30歲以下青年約有80位,顯示有機農業與友善環境耕作栽培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對一般社會大眾也相當具有吸引力,參與者能得到最新專業知識,來強化自身專業的不足。侯主任更表示,今年未能來得及報名者,明年可以把握機會參加,未來嘉大將持續強化有機農業專業能力,希望能成為雲嘉南地區有機農業推動中心,持續服務從事有機與友善環境耕作之農民,將技術與產業結合,發揮更大效能。

嘉大兼任教師張山蔚講授不同濃度液肥對蔬菜生長影響
參與有機農場經營管理與行銷班師生合影
嘉大農藝學系主任莊愷瑋講授栽培土壤養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