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6244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0-09-11
類       別:109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教學研討會 協助教師創新教學及導入數位科技輔助應用

艾群校長與108學年度榮獲服務績優獎教師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9月11日在蘭潭校區瑞穗館舉辦109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研討會」,為落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讓師長有良好的會議品質,本次地點改至空間較大的場館辦理。會議首先頒發108學年度教學績優、服務績優及優良導師獎,以及永久服務典範獎予朱紀實副校長。前述績優教師分別由各級會議遴選及評定,選出校級「教學特優獎」7名、「教學肯定獎」7名、「服務績優獎」7名、「優良導師績優獎」7名及「優良導師肯定獎」7名。

  近年高教大環境受到全球化、少子女化、AI人工智慧興起及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肺炎疫情等衝擊,在生源與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學校必須積極創新轉型,並致力邁向勵精圖治的新局。艾群校長致詞表示,3五工程將邁入第2階段勵精圖治,勉勵全體教師要勇於承擔,能有當責心,身為嘉大人要有責任感,人會有價值在於有責任感,做好份內的事只是盡責任,當責心是要能為單位或團體努力,希望所屬組織能更好。另一個是同理心,同理心與同情心不同,同情心是以自己的角度去關懷他人,同理心是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才能化解彼此的矛盾與衝突。最後是包容心,傾聽與接納組織內部不同的聲音,組織才能有更合諧的發展。

  有感於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臺各級學校延後開學日,在疫情帶來的危機下,潛藏著改變的契機。嘉大雖未受疫情波及而急需調整為線上教學,但數位課程的發展,將成為另一股教學教法變革的浪潮。本次研討會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黃淑玲副教授以「學習成效評估與教學專業發展」為主題及淡江大學王怡萱副教授「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應用歷程分享」透過學習成效反饋、創新教學策略導入及數位科技輔助應用等,以個人專業分享教學現場經驗,希冀帶動老師更多專業與自發精神投入,讓教學工作不僅是「教育任務的執行」,更是作育英才不可缺乏「專業自主的專業工作」,獲得與會師長熱烈迴響。

  期許師長能與學校行政團隊共同努力,用教學的提升與熱情點燃學生學習動機及對世界永續發展的關懷,透過「培育特色跨域人才、挖掘師生創新潛力」、「厚植食農菁英、優化教研環境」、「提升高教公共性、促進社會流動」、「區域關懷、地方發展、藝文提升、共享共榮」為目標,希冀整合學校人力、物力及軟硬體資源,戮力推動嘉大成為「嘉雲南山海平原知識及社會福祉推動中心」。

高雄醫學大學黃淑玲副教授專題講座「學習成效評估與教學專業發展」
艾群校長與108學年度榮獲教學肯定獎教師合影
淡江大學王怡萱副教授專題講座「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應用歷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