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7860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0-09-16
類       別:109嘉大新聞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大數據時代嘉大師生攜手研究搜尋效能耀登國際

嘉大資訊工程學系博士班畢業生翁芯雨,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大資訊工程學系邱志義教授指導來自泰國姊妹學校素勒他尼皇家大學(Suratthani Rajabhat University)博士班學生翁芯雨(Amorntip Prayoonwong),共同投入四年研究電腦視覺與圖像識別領域,結合最近鄰居搜尋與深度學習技術,發展人工智慧檢索模型,提升資料搜尋效能。其研究成果被國際知名頂尖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接受,於2020年8月正式刊登,主題為「Learning to index for nearest neighbor search」。該期刊在論文引用報告JCR 2019的影響指標高達17.861;在Computer Scie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SCIE類別收錄的136種國際期刊中排名第一,是電腦視覺與圖像識別領域中公認最頂尖學術期刊之一。翁生博士論文同時獲得2019年中華民國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學會頒發博士論文佳作獎,可謂實至名歸。

  翁生原是泰國大學講師,於嘉大國際交流活動時,興起至臺灣進修學位的想法,2015年至嘉大資訊工程博士班就讀,2019年6月取得博士學位。翁生求學期間在邱教授指導下進行最近鄰居搜尋研究,在電腦視覺、機器學習及資訊檢索等領域,是相當關鍵的基礎技術之一。現今數位世界已邁入大數據時代,所要處理的資料數量與維度日益龐大,其規模隨著網路多媒體技術的普及更顯突飛猛進,要掌握大數據帶來的機會,其中的關鍵技術就在於高效能資料搜尋技術,長期以來受到產學界高度重視。翁生發展之人工智慧檢索模型,運用於現今最熱門的深度學習技術,使得搜尋系統在準確度與速度獲得良好的提升,相信此一成果將為相關研究帶來更多新的啟發。

  為有效運用深度學習來處理大量數據,研究過程邱教授團隊使用嘉大在2018年購置當時最新的人工智慧雲端GPU系統來加速檢索模型效能。該人工智慧雲端GPU系統在嘉大艾群校長支持下,已陸續投資超過一千萬元進行擴建,希望利用GPU的高速運算特性進行深度學習所需之大量資料分析運算作業,滿足嘉大在教學研究上各種人工智慧應用需求。目前嘉大多項在科技部、教育部、農業委員會及該校智慧農業研究中心之計畫使用該系統,逐步運用於智慧農業或智慧製造等實際操作場域,解決產銷端面臨的問題。


Learning to index for nearest neighbor search研究論文榮登IEEE國際知名頂尖期刊
嘉大資訊工程學系邱志義教授(中)、博士班學生翁芯雨(左2)及研究團隊合影
嘉大邱志義教授指導學生翁芯雨之博士論文榮獲第12屆博碩士論文佳作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