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教務處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RSS訂閱 *|* English *
*
*
*
:::
*
*
* 招生訊息
*
*
*
*
*
*
* 關於我們
*
*
* 法規專區
*
*
*
*
* 服務項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業務統計
*
*
*
*
*
*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A主軸
*
*
*
*
*
*
*
*
*
*
*
*
* 計畫推動
*
*
*
*
* 常用連結
*
*
*
*
*
*
*
*



最後更新2024/01/08
*
::: * 首頁 > 計畫理念

* * 計畫理念
*

友善列印

本校於99學年度自我定位為「具卓越教學與特色研究之綜合大學」,四年多來不斷以追求卓越教學及推動特色研究為努力方向,102-103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即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學校特色競爭力」為主題,致力於學生學習環境、教師敎學成長、國際移動能力之改善,以及特色人才之培育。為符合本校務實傳統與學生特質、配合國家高等教育政策方向,並因應國內就業環境之變遷,自103學年度修訂學校定位為:「具卓越教學並整合特色研究與產業實踐之綜合大學」。此一定位仍以追求卓越教學為主要方向,而在教學上特別強調特色研究與產業實踐之結合。本計畫即依據學校新定位為規劃理念,推動各種有效學習方案以及營造更具健康性、適性化、國際化、自動化之優質學習環境,期能以分流方式,培育適材適用之優秀人才。


各計畫主軸特色

A主軸「提升學習成效」計畫:推動課程分流之目的在於幫助學生適性發展,使部分學生及早確立職涯方向。然而職涯發展有賴於基礎能力及健全人格,並能發揮創意。本主軸強化進入職場所需之資訊能力,以及不同領域之基礎學科能力和實驗能力,更重要的是,希望同學從實務體驗,提出有價值的創意,激發其創業的挑戰精神。由於本校為少數具有原住民教育發展中心之綜合大學,投入原住民關懷已久,因此結合原民中心資源,進行鄰近高中原住民學生關懷與輔導,及與偏鄉原住民部落互動,除可促進原住民學生之族群認同,亦可使非原住民學生尊重及欣賞多元文化,再結合服務學習課程以及通識課程,提高關懷情操與服務精神,這樣的學生未來在進入職場時,必能成為受歡迎的對象。

B主軸「教師教學增能」計畫:為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本校規劃實施教師至業界增能,並遴選績優指導實習教師發給彈性薪資,由於效果良好,本主軸將持續推動並擴大辦理。在教學知能成長方面,則將借重本校師範學院所擁有的,在教學策略、課程管理、學習評量等方面的專業師資,結合各學院教學績優教師,成立「教學諮詢小組」,至全校各系辦理「教學工作坊」,並隨時提供諮詢。又為順應時代潮流與科技發展,將推動教師進行翻轉、混成、MOOCs等電子化教學。此外,亦將配合教育部多元升等方案,推動多元教師評鑑,以促成教師自我定位。

C主軸「實務課程強化」計畫:本主軸為課程面之改革,主要內容為課程分流化、模組化、學程化。模組化與學程化為達到課程分流之手段,課程分流可使朝向學術研究或實務能力兩種不同目標之學生,得以適性發展,從而縮短學用落差。而為強化實務課程,特提出產學雙師合作、產學攜手人才培育、校外專業實習等配套措施。此外,持續強化兩個產學平臺,即:產學互動平臺、特色實力儲備平臺。前者可向業界展示本校研發成果,後者可向業界輸出專業技術。希望能藉此打造本校成為引領地方產業發展的學術重鎮,創造「嘉義因嘉大而更繁榮,嘉大因嘉義而更永續」的局面,從而使學校與地方相得益彰、共創雙贏。

D主軸「厚植國際移動力」計畫:本校以「光耀嘉義 揚名全國 躋身國際」為發展願景,長久以來在推動國際化方面不遺餘力。目前本校在學之境外學生已達400人(含交換生),約占全校日間部學生之4%,平均分佈在六個學院。為使境外生在本校有良好學習環境,同時提升本國生的國際移動能力,本計畫將推動學生參與姊妹校海外體驗、組團赴海外學習、舉辦暑期托福密集課程、外籍生華語學習課程等多項措施,並擴大海外交流、強化海外志工服務。國際移動力之提升,將有助於增強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教務處─註冊與課務組                     (05)271-7020

教務處─教學發展組                        (05)271-7047

教務處─招生與出版組                     (05)271-7040

教務處─綜合行政組                        (05)271-7030

教務處─民雄教務組   (05)226-3411 轉 1111~1115

教務處─通識教育中心        (05)2717180、2717181

教務處 Email: academic@mail.ncy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