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生物資源學系暨研究所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系所資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學生園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師生國際交流
*
*
*
*
*
*
* 相關訊息
*
*
*
*
*
*
*
*
*
*
*
*
*
*


20243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後更新2023/09/07
*
::: * 首頁 > 系所介紹 > 本系特色

* * 本系特色
*

友善列印

 

設立宗旨

本系希望先由引導學生明瞭地球生態系中生物歧異度及各生物扮演的角色,進而探討及開發地球生物圈內可供人類利用之資源,且對已遭到高度破壞之生物資源找尋保育之道。

教學特色

本系課程採理論及實務並重之安排,在理論方面,以動植物及微生物學其形態、生理、分類及生態及統計學為基礎課程;實務方面則著重於生物資源的探索、開發及利用技術之教導。

發展方向

因課程中要求學生由對生物圈各種資源的認知,同時培養他們採集、分析、及培育之技術,並由瞭解本地特有生物的特性,明瞭其消長演化的原因找出保育之道。除此外,積極和國內政府機構及亞洲國家建立管道,加強區域性之學術交流。並主動和歐美大學建立合作管道,以強化各項人才之培育,並和產界合作開發生物資源、生產開發成產品供民眾用。

短中長程發展方案

生物多樣性是1990年起全球矚目的議題,有感於森林的過度開發及人類過去對生物資源的過度使用,及集中少數物種的大量生產,使得全球的物種以每天100種的速度在消失而不自覺,因而造成環境更惡化。基於此,有志之士發出呼籲,此呼籲擴至全球,而有「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簽訂。本省之國家生物性公約也即將在五月間送到立法院立法。本系配合全球發展趨勢塈台灣生物資源之保育及永續利用,而擬定短中長發展方案。此本系現有之老師多為無脊椎動物及微生物專長之老師且多進行相關研究多年,可迅速進入生物資源永續利用學野但在資源調查及保育方面,尤以植被及大動物學野則需加強,需加聘學有專長之教師。為長期發展需要規劃本短中長期發展計劃擬定發展項目如下:

一、短期(89 - 90學年度)

  1. 成立大學部(89學年度)
  2. 教學、研究空間規劃:由原植物保護系之系館教室六間(517.5 m2),無脊椎動物實驗室(86.25 m2)、微生物實驗室(86.25 m2)、生物製劑室(56.07 m2)、養蟲室(45.00 m2)、顯微鏡室(21.56 m2)、標本室(86.25 m2)、供學生上課用。另有視聽教室一間(120.75 m2)作為上課多媒體教學用。因本系仍委辦植物保護系業務(含五專四班、二技二班),故教室一間(86.25 m2)、植物實驗室一間(86.25 m2)、學生植物栽培室一間(500 m2)及種源保存室(86.25 m2)(附件 一)
  3. 成立研究所(90學年度)確立研究、教學重點項目:本所將分二組。一組為生物資源保育組,另一組為生物資源永續利用組。保育組將以嘉雲南地區為領域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以期明瞭資源種類及探討其逐漸消失的原因。經三年的大規模調查後,加以分析其中具有藥用及防治農業有害生物的資源,交予利用組進行基礎及應用研究之探討。二組之研究是相輔相成的。
  4. 教學設備規劃購置,所需設備如附件、設計所需經費1000萬元(如附件二)
  5. 研究團隊與研究目標確認:本系朝團隊發展為主,擬配合農委會的國家生物多樣性及瀕臨絕種生物研究計畫目標去進行。擬採團對方式加入整合型計畫。教師及研究生除參與國家型計畫外並同時參與縣市政府的保育課的保育計畫工作。爭取之合作單位有如縣市政府之保育課及農牧課等。生物資源永續利用方面若有具潛力之生物則與本校應用化學系合作進行理化質之分析及粹取,取得有效成份後再作生物檢定及後續之製劑開發(如附件三)。
  6. 爭取增加教學研究人力(植物多樣性2人)、大型動物專長(1)、地理或水文(1人)、資源管理專長(1)

二、中期(91- 95 學年度)

  1. 爭取成立生物資源博士班。
  2. 鼓勵師生到國外進行短期研究,及參與國際合作計劃。
  3. 國內外學術交流:不定期辦研討會,集合國內外相關專家,以開拓視野,增加國內外學術交流,提升學校知名度。
  4. 鼓勵師生積極在國際的知名期刊發表研究成果,以提升學校學術地位。

三、長期(96學年度以後)

  1. 因應社會變動,由本系課程規劃委員會變動調整選修課程以符合潮流。
  2. 確定本系發展特色。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學校地址:嘉義市東區學府路 300 號
位置:嘉義大學蘭潭校區生物資源館(座標:23.47156 N, 120.4841 E) Google Maps
系辦電話:05-2717810, 05-2717811
傳真:05-2717816
e-mail: biors@mail.ncy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