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career map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
* 求職/工讀/見實習
*
*
*
*
*
*
*
*
* 職涯發展資訊
*
*
*
*
*
*
* 職場新鮮人專區
*
*
*
*
*
*
*
*
*
*
*
*
* UCAN專區
*
*
*
*
*
*
* 畢業生職場回饋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
*
*
*
*
*
*
*
*


20243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後更新2023/09/19
*
::: * 首頁 > 職場新鮮人要點 > 面試技巧 > 面試!好緊張!

* * 面試!好緊張!
*

友善列印

          求職第四部曲:面試!好緊張!

          積極表現,誠實與自信就是最佳的詮釋!

        Just do yourself!

                                                      文章來源:Career 職場情報誌

         面試,要怎樣漂亮接招?

當你接到面試通知時,首先要恭喜你,能夠在成千上百封履歷表中脫穎而出,故且不論你是應徵工讀生
            還是正職人員,能順利進入面試關卡,就表示這家公司對你的肯定,請你務必要好好把握機會,表現自
            己最佳的一面
!

            面試前請做好三大準備:

          1. 先想清楚個人特質及生涯規劃

              P&G 對外事務部協理胡馨如建議,面試前先仔細想想個人特質及未來發展方向,如此才能在面試時,
                  充分凸顯自己與該公司吻合的特質。

          2. 充分蒐集該公司資訊

     對於企業來說,能夠用心做準備的求職者,無輪你是工讀生或是正職員工,你的用心皆表示對於這份
                  工作非常重視,具有強烈的企圖心,這才是企業所要的人才。

          3 準備自身小故事

       想要在短短的3060 分鐘面試過程中,印證自己的能力並不容易,鮑惠明建議,最好先準備小故事,
                 長度大約
3 分鐘左右,用生動的實例來加深主考官對你的印象。例如:在社團所扮演的角色,或是所
                 遇過最大的挑戰、最挫敗的經驗等。

     當然,在面試的過程中,絕非考試一般考完就算了,企業要用人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要找出能符合
                 企業需求的人才,絕對需要用一些小細節來加以評斷
~

      從各種細節觀察你,大膽應付、小心求證

          面試沒有一定的形式可言,很可能從你一踏出電梯開始就進入面試的流程,如:對待總機的態度
             、等候時間的表現等。

           應徵台灣大哥大客服人員的話,面試早從人資打電話通知你來面試的那一刻就開始,「如果聲音
              聽起來很蒼老或很沒有精神,就不適合做客服,」

                       面試時還會特別看面試者的字跡,「從字跡看個性,原形畢露。」,寫英文時筆劃沒有連貫,很
             可能是這個人做事欠缺組織能力。

         星巴克的面試就更有意思了,會為每位面試求職者先送上一杯咖啡。星巴克管理部部主管經理楊
             佳矗說:「你想怎麼喝咖啡都可以,但是如果根本不喝咖啡的話,就沒有辦法做好這份工作。」

偽裝,也難逃面試官的法眼

P&G 為例,主考官會從面試者過去的社團、打工及學習的經驗中,確認是否具備P&G 人所需要的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等特質。

明基童文池強調,面試時主考官會不斷深入地追問下去。例如:先問「你有沒有很討厭的人?」如果對方回答「沒有討厭的人」,那麼再接著問「跟誰比較要好?」不斷地深入挖掘,就可以判斷態度是否經過偽裝及前後矛盾。

另外,許多企業愈來愈重視「持續學習」的職能。因此,和泰汽車面試時會問:「最近看了哪些書或參加什麼演講?有哪些自我進修方法?」為避免面試者隨便舉出書名搪塞回答,還會進一步詢問:「書的重點為何?如何運用在工作上?」

有些企業還會出其不意「轉腔」,像劉伯玲有時會半路突然用英文面試,「一來可以看他對意外的反應,二來可以看出他的語言能力程度,」常常很多人一時反應不過來就愣在那兒。更糟的是,在履歷表上寫精通英文,結果面試時卻一戳就破。劉松山說:「這絕對給負分,甚至不予以考慮。」

台灣大哥大在面試時,還會問平常的休閒活動。莊財安解釋,和喜歡打籃球、棒球的人相比,喜歡游泳、爬山、打網球的人比較可能是獨行俠、不喜團體活動。而喜歡踢足球、打橄欖球的人則比較適合從事業務職,而不適合坐在辦公室裡。

記得面試結束努力爭取好印象

不只企業在挑人,面試者同樣也在選擇公司。因此,在面試尾聲時,建議你不妨問幾個問題,讓企業的應徵主管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劉伯玲曾經面試過一個女生,各方面條件都不錯,可惜就是英文不夠好。後來劉伯玲找她來第二次面試,問她:「妳上次回去之後做了哪些努力?」她表示開始認真地練習聽說英文,雖然語文能力無法速成,但是,「她對於自我要求、求進步的態度,就讓人留下好印象。」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