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生命科學院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
*
*
* 關於本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招生專區
*
*
*
*
* 教師聘任及升等專區
*
*
*
*
*
*
*
*
*
*
* 活動專區
*
*
*
*
*
*
* 國際交流
*
*
*
*
*
*
* 服務項目
*
*
*
*
*
*
*
*
*
*
* 跨領域學程
*
*
*
*
* 其他
*
*
*
*
* 附屬單位
*
*
*
*


20243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後更新2023/09/07
*
::: * 首頁 > 嘉大1號野薑花夢幻香水

* * 嘉大1號野薑花夢幻香水
*

點閱 14513 人次 友善列印

嘉義大學挑戰香水研發有成 推出嘉大一號野薑花夢幻香水

  國立嘉義大學「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以「野薑花香水世界」為主軸深入研發有成,特別於校 慶前夕發表研發成果,推出「嘉大1號NCYU Perfume No. 1」野薑花夢幻香水,正式踏足香水領域,以野薑花的清香為主調,揭開充滿花香系列讓人沉醉的浪漫世界。該香水以天然野薑花香氣為主調,貫穿全程3至4小時以上,噴些香水閉上眼睛神遊一番,首先會有新鮮誘人的橙花香為主之前調,引領進入步道周邊充滿野薑花的香花世界,入園後令人陶醉的香水百合、高貴清雅的茉莉花及較遠處的鳶尾花香---等等逐一呈現,最後走入偶見蒼松的大片空曠綠色草園中,充份展現一種具有生命力的夢幻香水。

  嘉義大學具有相當瞭解香水香精香料生物資材的農學院、擁有極現代化揮發性有機化學分析儀器與能力的理工學院,與香氣萃取調配與官能品評的生命科學院,由校長 李明仁博士指示由校內具相關專長教師組成「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積極研發相關產品。為提昇香水研發能量與加強產學合作之建構,該校於今年暑假期間舉辦「2008香水香料香精產官學研論壇」暨「2008香水香料香精研習班」,特別從法國南部圖盧茲國立綜合理工學院(INPT,National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Toulouse),邀請香水研究權威Dr. Thierry Talou 教授蒞臨專題演講及指導「香水香料香精研習班」之實習操作。Dr. Thierry Talou幾乎一輩子從事香水香精之研發,除專長香氣分子之儀器分析外,亦是電子鼻之研究與應用,尤其指導高難度之天然花香之萃取與高級香水之調配要領,對該校研發團隊之專業能力之提昇助益匪淺。歷經這幾個月由該校生命科學院邱義源院長領軍,羅至佑助理教授、黃健政副教授、陳立耿助理教授、洪進雄教授等人組成的「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的不斷試驗調配下,終於以「野薑花香水世界」為主軸深入研發有成,首先克服野薑花清香精油之萃取瓶頸,進而挑戰調配高難度具有前調、中調及後調之野薑花夢幻香水,在國內誠屬少見之創舉,勢必會造成國內及國際香水領域刮目相看,該校表示該產品會先於該校員工消費合作社販售,目前已有技轉相關產業量產之潛能,尤其能進而帶動國內極普遍之野薑花大面積種植與高附加價值之開發利用,後勢發展令人期待。

  嘉大研發香水香精有一段令人玩味淵源,校長 李明仁博士於多年前至法國南部Nancy大學學術研究進修半年,有不少機會能接觸當地香花植物包括有名的薰衣草及玫瑰等,在當地大面積栽培及萃取花朵中高貴精油,進而精研發展聞名世界之各種知名品牌香水,對法國除創造香水王國外,並積極開發多樣化產品銷售世界各地,讚賞不已,在其心中種下有朝一日能充分利用國內豐富香氣生物資材發展高級香水的夢。於今長久觀察時機已成熟,積極規劃將該校擁有之相關資源串連,成立堅強之「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該團隊成員不分假日投入相關萃取與調配及消費者喜好性評估等,終於成功研發「NCYU Perfume No. 1」廣受好評,在校園內掀起陣陣香水熱。

  其中關鍵技術是將數百年來的低溫油脂吸附法應用於野薑花香氣的萃取,該經典藝術與現代科學結合發展具有豐富生命力的野薑花夢幻香水。2006年底,一部由德國名作家徐四金,經典暢銷驚悚小說改編之「香水」電影在台造成轟動,今日嘉大香水香精香料研發團隊將18世紀的法國香水藝術,融入野薑花中,並透過添加成分創造最獨特的香水,將花朵短暫之生命及季節性特質,利用特殊吸附萃取技術,永遠地保存朵朵香花的芬芳。每一種香水都有配方,又依揮發的速度不同,而產生前、中、後香,給予人們有不同的嗅覺感受,如同魔法般令人充滿期待,神清氣爽的好心情。

  台灣地處亞熱帶,非常適合香水作物生產,如柑橘花、夜來香、茉莉花、香茅草等,都量產外銷歐美日,近年國內化學萃取提純技術已有長足進步,不論香氣成分鑑定或萃取化工技術已足以支援香水產業的發展,而本土化野薑花是一個很重要的素材,目前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在薑花研究及品種研發具有相當成果。未來將先推廣嘉義地區農友種植野薑花,屆時種植後花朵可先由該校全面收購萃取調製精油及研發高附加價值之產品,再將相關技術透過技術轉移機制,由有潛力之產業承接量產行銷,冀望藉由「嘉大1號香水NCYU Perfume No. 1」的誕生,能為國內農民及相關產業開闢另一項經濟收入來源,進而打造「野薑花香水世界」,飛躍國際舞台。


相關報導己分別刊載在如下之新聞平台,請直接點擊瀏覽:




*
* 附件檔案: * 野薑花香水海報 ( JPG ) 野薑花香水海報 / ( PDF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生命科學院  蘭潭校區:60004嘉義市鹿寮里學府路300(綜合教學大樓七樓)             

                          TEL+886-5-2717930+886-5-2717932-3 FAX+886-5-2717931

  E-mail:lifescience@mail.ncy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