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學生事務處
  學生輔導中心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
*
*
*
*
* 學輔活動
*
*
*
*
*
*
*
*
*
*
*
*
* 會議資訊
*
*
*
*
*
*
*
*
*
*
* 相關服務
*
*
*
*
*
*
*
*
*
*
*
*
*
*
*
*


20244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後更新2023/12/18
*
:::* 首頁 > 輔導與諮商

** 輔導與諮商
*

點閱 996 人次 友善列印

發佈日期:2020-06-01
更新日期:2020-06-01
類  別:
發布單位:學生輔導中心

微嘉幸輔志工隊╳心理衛生推廣活動╳108學年度╳搶購心理

【搶購心理】 feat. Corona .

前一陣子,因著疫情超市出現了許久未見的大搶購盛況,我們好奇何以人們發展出如此不同的以往的行為模式來因應疫情呢?

Q1.搶購的人在想甚麼?!

A.疫情發生的期間,社會上出現許多不同的聲音。有些人急迫地進行物資搶購;有些人認為購買適量的物品就足夠;有些人認為應該把資源留給需要的人。

針對我們文章的主題內容,以下幫大家整理一些可能造成搶購心理的原因:

1.『過量的資訊來源』: 疫情期間,我們會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可能是來自於政府、業界專家、網路鄉民,甚至是親朋好友。對於這些每天一再接收到的訊息,使我們感受到這件事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於是我們會透過一些新的行為來適應這個變化,而這裡指的新的行為可能就包含搶購物資。

2.『無法辨別資訊的正確性』:大家如果有一個長輩群組那應該很可以理解接下來的狀況。每一天可能都有不同的叔叔阿姨在群組分享了關於如何防疫或是物資缺乏的訊息。他們沒有工具可以協助他們辨別訊息的真偽,他們只是擔心自己的家庭會不會受到影響。因此在科技的助攻下,許多尚未被證實的消息就會一發不可收拾的傳送到每個人的手機裡面。而物資短缺這條訊息更是深植人心,使得大家認為有搶購的必要性。

3.『羊群效應』:人類是種群聚型的動物,跟羊群一樣,我們依靠著跟隨大眾來獲得安全感。羊群效應有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年輕人型,這種型因為喜愛跟隨潮流的原因,當大家都去排隊買衛生紙或口罩時,自己也想跟上這波風潮行動;第二種是婆婆媽媽型,這種型的人本來就會因為日常用品的價格波動受到影響,當身旁的親朋好友們一窩蜂的去購買衛生紙時,自己也會擔心買不到而加入搶購的行列。

倫敦藝術大學校費心理學者-保羅.瑪斯登(Paul Marsden)表示:「當外在環境超乎個人的掌控,消費者透過購物來重獲對生活的主控權」。因此可以看出:對於疫情局勢充滿不確定的情況下,人們容易受到周遭人事物、媒體以及政府因應之態度與因應之措施的影響。

Q2.因應之道?

在缺乏控制感的情況下,人們會偏向用情緒化思考的方式去面對,因此焦慮、恐慌的情緒會一直油然而生,這樣的情緒又會影響思考的方式,造成惡性循環。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來減緩這樣的情緒化思考呢?以下我們將用小明的故事,用簡單的方式教大家怎麼緩解情緒化思考的步驟。

『第一步』-覺察自己的情緒:小明最近常常失眠,心神不寧,無法好好上班。有一天,他的同事小美建議他先思考自己最近的情緒狀態如何? 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影響到自己? 於是小明開始思考最近發生了哪些事。他想到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物資搶購的訊息,好像從那時候開始,一股焦慮油然而生,做什麼事情都覺得不安穩,現在小明發現自己最近的情緒似乎與疫情有很大的相關。

『第二步』-找出讓自己焦慮的想法:小明開始思考他害怕的到底是什麼,並將他寫下: 1.生活品質降低 2.被感染 3.對於病毒不了解 4.不曉得如何因應疫情。

『第三步』-適度的接受資訊:小明開始透過專業正確的管道來增加對疫情的了解,並且分辨消息的正確性,例如:確認資源是否足夠不盲從、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簡而言之,對於許多的不確定,我們可以盡量使其透明化,透過與政府、民間團體、社區、網路以及眾人互相合作,培養正向態度,以理性的方式思考問題解決之方法。

【我們想說的話】-來自筆者

在新冠病毒襲擊全球的情況下,大家都會有不安焦慮的情緒。當我們配合政策,做好防疫工作,雖然剩下這些我們不能控制的因素仍然會在我們身邊,因此怎麼與他共處是這個階段很重要的課題。大家也可以盡量多參考政府頒布資訊,隨時確認國家狀況,是否真有物資不足的問題?人的私心變得比病毒還可怕是我們大家都最不樂見的事情。

參考資料:

1. 連蔡英文、陳時中都呼籲不必搶物資,台灣人到底在怕什麼?心理師分析:三大原因催化搶購潮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03190029/%E9%80%A3%E8%94%A1%E8%8B%B1%E6%96%87%E3%80%81%E9%99%B3%E6%99%82%E4%B8%AD%E9%83%BD%E5%91%BC%E7%B1%B2%E4%B8%8D%E5%BF%85%E6%90%B6%E7%89%A9%E8%B3%87%EF%BC%8C%E5%8F%B0%E7%81%A3%E4%BA%BA%E5%88%B0%E5%BA%95%E5%9C%A8%E6%80%95%E4%BB%80%E9%BA%BC%EF%BC%9F%E5%BF%83%E7%90%86%E5%B8%AB%E5%88%86%E6%9E%90%EF%BC%9A%E4%B8%89%E5%A4%A7%E5%8E%9F%E5%9B%A0%E5%82%AC%E5%8C%96%E6%90%B6%E8%B3%BC%E6%BD%AE

2. 黃軒醫師說:我們只有一個肛門口

https://vocus.cc/healthcare/5e757de0fd89780001e0859c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60004 嘉義市鹿寮里學府路300號  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電話:05-2717080~2

電子郵件:counsel@mail.ncy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