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圖書館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查詢 Search
*
*
*
*
*
*
*
*
*
*
*
*
*
*
*
*
*
*
* 資源 Resource
*
*
*
*
*
*
*
*
*
*
*
*
* 藝文 Activity
*
*
*
*
*
*
*
*
* 服務 Service
*
*
*
*
*
*
*
*
*
*
* 常用連結 Link
*
*
*
*
*
*
*
*
*
*
*
*



最後更新2023/11/14
*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日  期:2019-07-01 00:00結束
發布單位:圖書館
類  別:圖書館-閱覽組
標  題:【試用資料庫】雕龍中日古籍全文資料庫(至2019/6/30)

雕龍中日古籍全文資料庫開放試用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ancientc/ancientkm

 

試用期限:2019/6/30

 

此次新增『全四庫』中的『四庫存目書』、『四庫未收書』上線試用通知!

 

收錄內容:

●全四庫:包含『四庫著錄書(即四庫全書)』、『四庫存目書』:NEW!新上線、『四庫奏毀書』、『四庫未收書』:NEW!新上線

清代科舉硃卷:NEW!新上線 硃卷是記載清代科舉考試的歷史文獻。譜牒包括家譜類著作(宗譜、族譜、世譜、家譜、家乘等)、仕譜(題名錄、同年錄、搢紳錄、百官錄等)、年譜類著作(年譜、年表、行實、自述等)和日譜類著 作(日 譜、日記、日錄、日劄等),所記或為一姓一家之浮沉榮辱,或為一府一衙之仕宦黜陟,或為一人一生之成敗進退,或為一日一時之行事心得,無不折射出國家和民族之盛衰與社會和歷史之變遷,極具研究價值。

續修四庫全書增補版:收錄5,442(103,806)中國史上大規模叢書續編,較《四庫全書》增加48%。《四庫全書》成書前是圖書的補選,成書後為著述的續選。

四部叢刊:收錄472(13,685),即小型的《四庫全書》由張元濟先生攥輯,專選宋、元、明舊刊及精校名抄本。 
續四部叢刊(四部備要)收錄364(15,449),內容重實用,選印有代表性的校本、注本,是研究古代文獻的常備書。

六府文藏:收錄7,717(149,576),收錄中國古籍珍本和孤本,及部分的東洋與靜嘉堂文庫、大阪大學懷仁堂等填補版本的空缺。
中國民間文學:收錄203(538), 中國民間文學是指中國民間口頭創作、口頭流傳 ,並不斷地集體修改、加工的文學。 包括散文的神話、民間傳說、民間故事,韻文的歌謠、長篇敘事詩以及小戲、說唱文學、諺語、 謎語等體裁的民間作品。 民間文學是社會長期生活的產物。反映了他們各方面的生活和有關的思想、感情,它直接或間接地為他們的生活服務 —— 給以知識、教誨 、鼓舞和希望。中國民間文學目前收錄的有以下幾種題材 ,寶卷、善書、民間小說、民間話本、民間雜劇、南戲、民間傳奇、民間亂彈、彈詞和詩話等。
四庫全書:收錄3540(91,939),中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叢書。收錄自先秦至清乾隆前期的古籍,涵蓋古代中國幾乎所有學術領域。
道藏:收錄1513(5878),為道教經典 的總集。民初採用北京白雲觀《正統道藏》藏本,由上海涵芬樓影印,稱為「涵芬樓本」,此為道經公開於世之始。
道藏輯要:收錄299(2,553),其內容多為明清時代新出之道書著作,是研究明清道教思想和歷史的重要文獻。是 繼明代《正統道藏》及《萬曆續道藏》之後收書最多的道教叢書,亦是清朝最重要的道教叢書,同時也是研究明清道教不可或缺的數據 源,因此有「全藏精華」的美譽。
永樂大典:收錄813(813),中國古代編纂的一部大型類書,全書二萬二千八百七十七捲,目録六十捲,共一萬 一千零九十五冊,書中保存了中國上自先秦,下迄明初的各種典籍資料達八千餘種,堪稱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古今圖書集成:收錄33(10,000),收錄上古到明清初的資料,涵蓋各種主題,是我國最大的類書,也是我國古代文獻 的百科全書。
●敦煌史料:收錄2,952(2,955),廣蒐俄藏、英藏、法藏、北京國家圖書館藏,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敦煌博物館藏、 敦煌研究所藏、天津藝術博物館藏敦煌文獻等,按不同國家地區所藏分類,保存了大量的敦煌文獻史料。
清代史料:收錄114(10,707),包含《清代五朝會典》(康 熙、雍正、乾隆、嘉慶、光緒,共五個朝代)、《清實錄》兩大部分。
中國地方誌:收錄2,194(52,965),可細分為31個子庫。 記載某時、某地的自然、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情況的書籍文 獻。現在多擴充中國地方誌續集:收錄1,933(37,221)

日本古典書籍庫:收錄618(7,400),主要由《六國史》、《本朝文粹注釋》、《倭名類聚鈔》、《新撰字鏡》、《囯史 大系》、《囯史大系續》、《賴山陽全書》和《日本漢詩》組成。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蘭潭總館] 05-2717233   [民雄分館] 05-2263411轉1641   [新民分館] 05-27329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