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學生事務處
生活輔導組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關於我們
*
*
*
*
*
*
*
*
* 獎助學措施
*
*
*
*
*
*
*
*
*
*
*
*
*
*
*
*
* 請假及操行資訊
*
*
*
*
* 學生宿舍
*
*
*
*
* 會議資訊
*
*
* 相關服務
*
*
*
*
*
*
*
*
*
*
*
*
*
*
*
*


20243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後更新2023/12/13
::: * 首頁 > 教育部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專區 > 學生校外住宿租金補貼

*
                   國立嘉義大學112學年度第1學期「學生校外住宿租金補貼」申請公告(已截止)

一、依據:教育部112831日臺教技通字第1122302406號函。

二、申請資格: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符合就學貸款所訂家庭年所得總額在120萬以下者資格之學生(含符合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補助資格之學生)皆可申請。

()但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得提出申請或重複申請:

1.已於校內住宿或入住學校所承租之住宿地點者。

2.延長修業、已取得專科以上教育階段之學位再行修讀同級學位,同時修讀二個以上同級學位者。

3.學生本人(與學生同戶籍的家庭成員不在此限)已取得政府其他住宅補貼、入住社會住宅資格或承租政府
      興辦之出租住宅者。

4.已在他校請領校外住宿租金補貼者。

     ()低收入戶學生以由學校提供校內免費住宿為原則。因個人因素考量至校外住宿,或因違反宿舍規定或校規

    遭退宿而致校外住宿者,不予補助。

三、補助金額:

()補貼學生於學校、分校、分部或實習地點(或相鄰)縣市校外租賃住宅之租金。

()依學生租賃地所在縣市區域及身分劃分,每人每月補貼2400元至7000元租金,以「月」為單位,當月份居住天數未達1個月,以1個月計算。

()經費計算方式相關:

1.實際核付月份以租賃契約起訖日為準。

2.新生(含轉學生)自入學辦理註冊月份起算。

3.應屆畢業學生核發至核准畢業之月份終止。

4.未完成當學期學業(如休學、退學、轉學或遭開除學籍)者,核發至離校之月份終止。+ 


四、申請期限:紙本送件時間自即日起至1121020日止,逾期不受理。

(本補助金112學年度第2學期起避免同類補助造成申請競合,弱勢學生校外租金補貼將回歸至內政部營建署300億租金補貼專案辦理,俾利政策整併、無縫接軌,以維護學生相關權益)

五、應檢附文件:申請書(附件一)、租賃契約影本(請參Q&A4頁範例)、建物登記第二類謄本正本(請參Q&A5-6頁範例)

()租賃契約簽約時,學生未滿18歲者,另須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如附件二)及新式戶口名簿影本或3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以上皆須含詳細記事)

()低收、中低收入戶學生應檢附112年度由鄉鎮市公所開立之資格證明影本

()就學貸款資格學生應檢附新式戶口名簿影本或3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以上皆須含詳細記事)。若因父母離婚、遺棄或其他特殊因素,與父母或法定監護人合計顯失公平者,得檢附「不列計父或母或法定監護人年所得財產切結書」(需家長切結)(如附件三),具明理由,並檢具相關文件1121020日前送件,以利開會審議

六、申請方式:每學期自行備妥應檢附文件,郵寄或親送 蘭潭生輔組/民雄學務組 提出申請。(同學請勿拖延並及早辦理,以防資料不齊全或有錯誤,進而影響您的權益)

七、注意事項

()承租人身分相關:

1承租人應為校外住宿租金補貼的申請人(學生)

2不得向直系親屬承租住宅,該房屋所有權人亦不得為申請人之直系親屬(直系親屬包含直系血親與直系姻親,亦即申請人或配偶之父母、養父母或祖父母)

()租賃契約簽約相關:

1租賃契約需為申請人本人(學生)與出租人或房屋所有權人(房東)所簽定。簽約時未滿18歲之學生須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如附件二)及新式戶口名簿影本或3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以上皆須含詳細記事)作為佐證。

2、出租人不限所有權人本人,該房屋代理人、代管人皆可。若出租人是包租代管公司或代理人,需於申請書勾選出租人非房屋所有權人。

3租賃契約必要記載項目如下(請參Q&A4頁範例):

(1)出租人(房東)姓名及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若出租人為代理人或包租代管公司,請多填房屋所有權人姓名、身分證字號)

(2)承租人(學生)姓名及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

(3)租賃住宅地址。

(4)租賃金額。

(5)租賃期限。

4、租賃契約格式建議儘量使用「內政部新版住宅租賃契約」(橫、直式不拘)若有任何塗改,雙方必須於更改處簽名或蓋章,以確保雙方權益。

5需以一位申請人(學生)一份租賃契約為申請依據。自112學年度第1學期起,如果同一租賃契約承租人有2人以上可使用同份契約申請,惟應寫明約定分別負擔之租金金額,未約定分別負擔租金者,推定為均等。

()申請建物登記第二類謄本之方式:

1、線上方式

(1)請至「全國地政電子謄本系統」辦理,網址:

https://ep.land.nat.gov.tw/Home/SNEpaperKind

(2)網路申請電子謄本教學手冊下載區,網址:

http://ep.land.nat.gov.tw/Home/EpaperManual1

(3)7-11OK、萊爾富及全家等超商之多功能事務機,持學生本人之自然人憑證,

並輸入建號或地號(僅部分縣市適用)。申請規費20元,超商手續費依超商收費規定。

2、臨櫃方式

承租人或出租人至各地政事務所臨櫃申請。

()學生申請租金補貼之住宅,其建築物之建物登記謄本、建物所有權狀影本、建築物使用執照影本、測量成果圖影本或建築物登記資料,應符合Q&A6~9頁之規定。若申請租金補貼之住宅,位於工業區或丁種建築用地,則不予補助。房東自行於頂樓加蓋之房屋,因不符合消防法及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亦不得用以申請本補貼。

()租金補貼期間有下列情事,溢領租金補貼之處理:

1、學生如未完成當學期學業,若其後重讀、復學、再行入學就讀而欲申請校外住宿租金補貼,學校將扣除溢領之租金補貼。

2、學生已請領租金補貼期間屆滿前,租賃契約消滅而未再租賃其他住宅者,應主動繳回溢領金額;若未主動繳回,經查獲將予以追繳,或於其後有租賃其他住宅,欲再次申請校外住宿租金補貼時,學校將扣除溢領之租金補貼金額。

()學生申領校外住宿租金補貼之義務:

1、學生已請領租金補貼期間屆滿前租賃契約消滅,再租賃其他住宅,應於簽約後10日內主動檢附新租賃契約予學校;未主動提供新租賃契約,致溢領校外住宿租金補貼者,欲再次申請校外住宿租金補貼時,由學校扣除溢領之租金補貼金額。

2、違反校外住宿租金補貼有關規定,學校將自事實發生之當月份起停止發放租金補貼;已補貼者,學生應主動繳回溢領之租金補貼。涉及刑責者,移送司法機關辦理。

3、申請本補助所提供之文件資料若須由家長、房東填寫或簽章,請同學切勿自行冒名填寫,以免觸犯相關刑責(偽造文書)

()其他:

1、申請校外住宿租金補貼,雖不需要經過房東同意。但租賃的住宅主要用途別如果登記為「住宅類」以外的類別,仍可能需要租賃房屋所有權人協助提供相關佐證文件,建議妥善與出租人或租賃房屋所有權人溝通為宜。

2、如果房東不願意提供租賃契約的必要項目資料,例如身份證字號,依內政部109814日公告之「住宅包租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及「住宅轉租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已自10991日起實施,包租業與房東及房客簽訂租約內容,應符合新制規定,若租約違反定期化契約規定,得依《消保法》處最高30萬元罰鍰。(詳細請參Q&A19)。

3.校外住宿租金補貼112學年度第1學期,申請資格變更為符合低收入戶、 中低收入戶或符合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就學貸款辦法第7條所定家庭年所得總額120萬以下資格(以下簡稱符合就學貸款資格)學生,其中符合就學貸款資格僅查調家庭年所得總額120萬以下,不再查調家庭年利息及家庭不動產價值。

八、經費撥付時間: 113115日前,撥入學生本人郵局帳戶。

九、承辦人聯絡方式:

蘭潭校區及新民校區(含進學班):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 何小姐 2717053  yihui@mail.ncyu.edu.tw

民雄校區(含進學班):學生事務處民雄學務組 劉小姐 2263411 1212 jodie260006@mail.ncyu.edu.tw

 

相關申請表格與參考附件請下載附檔詳閱




** 學生校外住宿租金補貼
點閱 52981 人次
學生校外住宿租金補貼
* 日期 類別 標題

共 0 筆  目前在 0 / 0 頁    1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