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0-01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植醫輔導展成效 小農典範立標竿

新聞日期:2019/10/01

新聞出處:台灣新生報

新聞標題:植醫輔導展成效 小農典範立標竿

新聞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藉由國內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4植物(醫學)教學醫院植物醫師團隊深入輔導農友建立正確、安全及友善環境之農業生產模式,提供高品質且安全之農產品給消費者,期提高農友收益。

防檢局表示,希望廣場是集結全國最優質農產品所在地,以新鮮嚴選、產地直送、安心選購為訴求,參展農友均通過產銷履歷、三章一Q等生產溯源標章,即使如此,農友仍會面臨作物疫病蟲害的問題,植醫團隊嘗試以希望廣場曾參展農友為標的,選擇有意願接受輔導之農友,提供精準、客製化農作物健康診療服務,推廣運用友善防治資材,期能透過減量使用化學農藥,生產優質安全農產品,減少對生態環境的衝擊。

防檢局進一步說明,農友在面對疫病蟲害問題時,往往透過由各地區農業改良場、農會提供農友病蟲害診斷諮詢服務,然而改良場與農會業務眾多,農友時常無法取得即時的幫助。現在,我國植物醫師制度已日漸上軌,臺大、興大、嘉大及屏科大等四校植物教學醫院持續培訓實習植物醫師(簡稱實習植醫),為投入植物診療成為輔導農友進行植物栽培管理、營養管理、植物有害生物防治管理及合理性農藥使用等綜合管理做準備,提供農友在農作物栽種時期給予即時性的輔導及建議。

日昨在希望廣場辦理產地輔導成果發表,內容包括植物教學醫院成立及使命、輔導過程及小農心得分享。參與活動的民眾或農友也可藉此機會向在場的植醫團隊提問,或給予植物醫師制度相關建議,期建立農業典範,建構農業安全體系,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