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495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7-17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樵夫志工隊帶領學童玩RPG學24節氣

樵夫志工隊與東石國小師生合影,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義大學「樵夫志工隊」於7月15至17日至嘉義縣東石鄉東石國小型厝分校舉辦「冬蟲夏草」夏令營。國小座落於東石漁港旁,多數學童家中經濟來源以從事靠天吃飯的打漁或養蚵為主。本次活動以介紹老祖宗的智慧「24節氣」為主題,讓學童學習古人在沒有氣象科技時,透過觀察萬物生息,以及如何利用天文與物候、農業氣象經驗,將一年四季延伸出24節氣,運用於農事生產、祭祀活動等。

  活動以RPG在不同的任務和困難下,進行大地闖關遊戲及尋寶賽,將24節氣融入關卡中,讓學童認識24節氣的特色與運用,瞭解農民曆上的記載,期許學童對於觀測天候有更多元的認識,瞭解祖先之智慧作經驗傳承。除動腦學習節氣變化,也有動手繪泡泡課,泡泡帶給小朋友童年時無限的幻想,社員們教導學童如何將泡泡的消失,不只是霎那間,而是將泡泡定格於畫紙中,讓美好的幻境不再存在於虛幻,而是取代畫筆的同時,畫出心中美好的片刻。

  開幕式上,嘉義大學課外活動組張坤城組長與同仁們也來到現場參與開幕。由於天氣炎熱,張組長特別叮嚀志工及參與的學童,戶外活動要隨時注意安全,酷熱的夏暑更要補充足夠水分,避免中暑。型厝分校吳嘉中主任表示,十分感謝嘉大樵夫志工隊蒞校舉辦營隊,感謝嘉大學生犧牲自己的假期陪伴小朋友過暑假,期待大朋友、小朋友共同成長。

  樵夫志工隊總召張谷穔表示,藉由活動希望能帶給大家快樂的回憶,也從活動過程中尋找迷失的自己、堅定自己的目標。燃燒自己,讓人與人更加緊密;照亮別人,傳播歡笑和快樂。
嘉大課活組張組長(左)致贈感謝狀予東石國小型厝分校吳主任(右)
社員們教導學童將泡泡定格於畫紙中
社員與學童分組相見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