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3738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19-08-07
類       別:108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景觀系與嘉義市政府攜手打造後驛將才工場 展現社造無限可能

嘉義大學景觀學系參與醬菜工廠改造之學生,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後驛社區中已閒置20多年的醬菜工廠,從 106年起配合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經過3年來的努力及醞釀,找回「北港車頭」在地精神、釀出青年回流的示範基地。今(108)年的綠美化改造提案,社區規劃師吳俊寬依循原有醬菜文化脈絡,將舊醬菜槽轉化為都市菜園,由社區規劃師與嘉義大學景觀學系學生費時9週,進入社區舊醬菜工廠改造現場,降低6座舊醬菜槽高度,規劃社區菜園與綠地,並保留其餘2座醬菜槽展示原始樣貌。
 
  嘉義大學景觀學系江彥政主任表示,透過學校課程與社區的互動空間結合,將原本的廢棄醬菜工廠加入綠色植栽、社區農園、休憩空間的呈現,讓將才工場實現更多互動的機會,不僅為都市居民帶來新的氣息,也讓學生在實務中學習到景觀施工的經驗。

  7月26日黃敏惠市長與後驛社區規劃師吳俊寬在將才工場門前(竹文街九十七巷十六號,原糖鐵鐵道經過地),啟動舊木料再生利用的糖鐵火車頭,用數個木作藝術敘說屬於後驛的在地社造故事的歷程。黃市長說「讓醬菜工廠變將才工場,空間改造化為社區生命力量。」醬菜尚蓋好呷,有傳統的滋味。「好家在嘉義」- 社區營造在轉換的過程中,有影像、文字、多元角度不同人共同紀錄。教育與行動是很深的力量,大家一磚一瓦的努力讓後驛社區產生很多發展的可能性。
學生分組進行醬菜槽的空間改造
學生於醬菜槽內填入大量土壤,持續空間改造
黃敏惠市長到場欣賞空間改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