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6162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0-06-01
類       別:109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師資培育課程邁向新課綱著重教學實踐的探究與實作

布袋國中贈予嘉大蘇烔武老師(右4)科普團隊感謝狀,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嘉大師資培育中心執行教育部補助108-109年精進師資素質及特色發展計畫,邀請電子物理學系蘇炯武教授探究實作課程團隊,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首次開設「探究與實作」師資培育課程,領導62名學生,共11組實習教案,分組進行各級學校探究實作教案實習,精進師資培育。此課程不僅是配合教育政策所開設的108新課綱前導課程,亦為全國大專校院師資培育體系中理論及實務並重、講求跨學系跨領域探究與實作課程之先例。

  電子物理學系蘇炯武教授5月22日親自帶領科普團隊,指導2組嘉大師資生至嘉義縣朴子市大同國小進行科學嘉年華校慶週暨科普活動,執行跨領域知識闖關及自然科學探究實作不同型態教案,活動包含語文、數學、食品、物理及化學等學科,並以探究與實作的基本四步驟(發現、探究、論證、表達)原則進行教案開發,打破單一課程單一教師講授之傳統教學模式,且依實施對象進行適度調整。蘇教授表示,即使是國小曾經實作的課程教案,透過嘉大師資生以不同引導方式及教材進行教學,帶給國小學童截然不同的學習體驗與空間感受。探究與實作強調之精神,是讓學童能做中學,實作的師培生則從教中學,在地化共創雙贏。

  5月29日蘇教授探究實作團隊前往嘉義縣布袋國中執行偏鄉教學課程,今年有師資生參與,有別於去年的科技教案,共有2組師資生及1組電物系科普志工分別規劃3組不同主題探究實作活動,包含社會科學探究實作-性別平等議題、跨領域主題探究實作-音樂數學化學串連比例概念及自然科學探究實作-轉不停陀螺之物理。活動對象為國三學生,實習教師與學生的面對面,讓偏鄉學生有新奇的學習機會。

  縮短城鄉教育差距,一直是國際社會上倍受關注的議題,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其中一項議題(教育),同時也是大學社會責任(USR)的一部分,嘉大正積極落實在地關懷扎根計畫。本次活動中發現,年輕一代的師資生針對探究實作課程設計,具有新世代教學感,以專訪學生了解學生的學習回饋,令人耳目一新。

布袋國中進行自然科學探究實作-轉不停陀螺後合影
布袋國中進行社會科學探究性別平等議題後合影
專訪大同國小學童了解該次活動學習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