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2910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2-10-04
類       別:111 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嘉大師生STEAM+E雙語跨域教學 助學子提升國際競爭力

嘉大師生STEAM+E雙語跨域團隊與忠和國中師生合影。(照片由蘇教授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為協助政府推動2030雙語國家之教育目標,嘉義大學理工學院電子物理學系蘇炯武教授與人文藝術學院外國語言學系郭珮蓉教授合作,共同指導嘉大外語系大四5位志工,10月1日至11月12日期間至嘉義縣忠和國民中學執行4場USR實踐之雙語實驗課程,有近21位忠和國中一年級學生投入跨領域學習。

 面臨眾多學科的雙語型態轉變,111學年度起嘉大師生將跨領域特色科普教學推廣課程轉化為雙語型態,嘉大師生跨域組成STEAM、雙語+E之USR志工團,為2023年起執行雙語跨域教育課程推廣服務暖身。本次由嘉大外語系學生擔任志工,運用所學逐步將跨域教材翻譯成雙語,許多跨領域邏輯語言也透過專業英文教學導入,強調學科本位融入語言學習,拓展學生語言應用能力,讓人文領域學生有機會實踐跨領域教學。未來學生志工團人力組織將相互合作、跨校區協作及結合社區推動基層教育改革等,將會變得更加密切。

  蘇炯武教授表示,雙語及EMI課程是未來教育趨勢,特別是講求跨領域的年代,學童透過課程活動學習英文,將語言融入專業課程,更是需要提升專業語言能力,才能快速吸收新知與世界接軌。課程活動之導入乃為讓偏鄉學校多認識創新教學概念,提供一個多元教學設計範本作為各校參考,期待未來擴散效應能協助在地學校各個學科領域發展雙語化。

  忠和國中校長黃雪惠提到,3年來嘉大投入資源輔助偏鄉國中跨域教育,並透過探究課程教材及設計實作教具讓學子具有動手做之跨域多元能力,以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展現扶助地方弱勢,感謝嘉大師生團隊在忙碌之餘,協助地方教育發展,育才風範難能可貴。
嘉大外語系志工以數字英語展開教學活動。(照片由蘇教授提供)
忠和國中黃校長(右)勉勵英語志工團隊。(照片由蘇教授提供)
嘉大外語系志工探究實作示範。(照片由蘇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