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個資保護 > 學校常見個資案例

** 個資保護
*

標  題:學校常見個資案例

學校常見個資案例
                                                                                                                                                                                                                       
案例學生入學後,學校可以如何使用其資料?例如:學校相關活動(含社團等)是否可以透過信件寄發給所有學生?誰有資格寄發或使用?
說明學校、社團辦活動可以透過信件寄發通知給學生, 學校辦活動之單位以及社團都可以寄以及使用學生的個人之資料. 這是符合學校教育以及成立社團的特定目的當然 如果學校所辦的活動其實是廠商的行銷活動, 就會有爭議的空間此外,學校不可以把學生的資料給合辦活動的廠商使用這個部份應該要請學校評估學校使用學生個人資料之用途與目的,  看看是否符合學校教育興學之目的。

案例學生入學新生訓練時,是否是恰當時機,讓學生知道學校可能利用其資料的狀況,並在新生訓練或註冊時,取得同意的「授權」?
說明除非學校使用個人資料有可能超過教育行政之特定目的,不然是不需要學生額外授權。不過因為新法增加了"告知"義務,在學生入學時就要立刻履行告知義務,詳述學校使用個人資料之範圍用途等等,如果學校或做超過特定目的之利用,就應該及早告知學生並取得"書面同意"。

案例畢業生紀念冊上的學生相關資料應該屬於個人資料?旦目前都視同慣例,是否未來有風險?如何補救?至於圖書館陳列的歷屆畢業紀念冊是否應該管理?
說明紀念冊上的學生資料當然是個人資料,過去紀念冊的收集與公開並非違法行為,但是因為現在有販賣個人資料或是詐騙個人資料之行為,所以學校應該改變個人資料之保管方式,應該加以控管,限制可以閱覽紀念冊的人員。

案例學務處提供家長可以查詢學生的考試成績或學習紀錄,使用的方式是以「學生的身分證字號」登入為查詢依據,請問學務處可以提供家長查詢嗎?若可以,可以提供到什麼程度?另外針對已成年的學生或未成年的學生是否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說明應區分成年和未成年,成年學生的家長應無法查詢,除非有學生授權。未成年的家長是學生的法定代理人,應該都能看才對。



本校個資保護專用信箱:pims@mail.ncyu.edu.tw
本校個資保護專線:05-2263411轉2501


*

到頁面頂端

*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