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校史室 > 校史室文化資產

** 校史室
*

日  期:2017-03-16
發布單位:秘書室
標  題:校史室文化資產

甲子園準優勝盾

1931年嘉農棒球隊甲子園準優勝盾複刻版(1996年補發)

一、直徑:44公分(銅質渡銀部分:18.5公分)

二、重量:4.7公斤

三、材質:櫻花木鑲銅材鍍銀

四、作者:朝倉文夫

五、其他特徵:

正面文字:朝日牌第十七回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大會

FUMIO

贈 臺南州立嘉義農林學校大阪朝日新聞社

紀念獎盃

(圖左)1935年嘉義市政府致贈嘉農棒球隊紀念獎盃
一、高度:36公分(連同底座)

二、寬度:20公分(連兩側把手)

三、重量:840公克

四、材質:銅

五、其他特徵:正面刻字嘉義市制五周年祝賀野球大會記念
(圖右)1931年嘉義市野球協會致贈嘉農棒球隊紀念獎盃

一、高度:20公分(連同底座)

二、寬度:13.5公分(連兩側把手)

三、重量:300公克

四、材質:銅

五、其他特徵:

()正面刻字:皇紀二千五百九一年大朝主催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大會嘉義農林出場記念嘉義市野球協會

    ()背面刻字:贈

「失而復得」的1931年準優勝獎牌與兩座獎盃

1994年,嘉農校友會蔡武璋理事長等人獲知,1931年嘉農棒球隊所獲得的準優勝盾在雲林縣土庫鎮的陳姓醫師府上,於是,特別前往拜訪,獲知近藤兵太郎教練在二次大戰空襲的威脅下,將各種獎盾帶在身邊保管,並在戰後匆忙返日前轉交給他。

之後陳姓醫師過世,陳家第二代也承諾三個月內歸還校友會,但三個月後,事情竟急轉直下,獎盾突然遺失了。雖然陳家還是將另外由嘉義市政府和嘉義市野球協會送的二座獎盃歸還,但這面於1931年在日本甲子園所獲得最具歷史意義的準優勝獎盾卻是「永遠」的消失了。

校友會於是透過嘉農野球會的OB球員佐佐田利雄,積極的與日本朝日新聞和日本高等學校野球連盟連繫,期望能補發這面獎盾。然而當年獎牌的模子已經無法尋獲,加上資料的欠缺,複刻作業極為困難,不過日本朝日新聞社了解嘉農對於獎盾的期望,也深受感動,經過多方努力尋找,終於在大阪本社資材部找到塵封已久的模板,並請原作者朝倉文夫第二代協助獎牌的複刻事宜,由當時全國嘉農校友會會長蔡崇文支付10萬元費用,歷經三個月的製作時間才完成。

1996115日,由日本高等學校野球連盟牧野直降會長將補發的獎盾頒發給身穿KANO球衣的蘇正生先生,辛苦多年的心血,終在各方的積極努力下有了完美的結果。

甲子園八十週年慶,主辦單位特邀嘉農共襄盛舉,並將獎盾於甲子園內展示一個月,蘇正生前輩也特別帶著重製的獎盾,前往已故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墓前,淚流報告準優勝獎盾的曲折故事,那一幕,令人感傷又感動。

2014年,準優勝盾複刻版及兩座獎盃由「嘉義市遺址古物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審查委員會」審核通過,取得文化資產身分,登錄為一般古物,將與嘉農棒球隊的故事,永遠流傳下去。

(本文節錄自2005年典藏臺灣棒球史─嘉農棒球第147頁至第150頁,該書總策劃者蔡武璋博士為嘉農校友會榮譽理事長,其歷經十餘年歲月奔走於臺灣、日本各地,透過口述歷史、老照片收集、文獻整理,苦心找尋嘉農棒球資料而成此書)


*

到頁面頂端

*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計數器 

秘書室 電話:(05)2717008-7012 傳真:(05)2717013

電子信箱: secretary@mail.ncyu.edu.tw

地址(蘭潭校區):600355嘉義市鹿寮里學府路300號(行政中心2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