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簡介

**
*

標  題:簡介

系所簡介

本校國立嘉義大學係於民國892月由國立嘉義技術學院與國立嘉義師範學院整併而成為一所綜合大學,本系於民國892月奉教育部核准改制成立為「國立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同年亦開始招收進修部學士班學生,於民國908月設立碩士班、民國1058月設立碩士在職專班。

理念與特色

「生物機電工程」是跨領域整合為主的科技,本系以動力機械工程、系統感測與控制工程、生物材料與生醫工程等三大領域為教學與研究主軸,規劃機電專業學程與生物機電實務學程,培養學生應用所學於機電系統設計與製造、自動化技術、生物工程及智慧農業領域等技術之開發。

依據不同的學制有個別的教育目標,本系學士班的教育目標:是以訓練學生具備機械、電機、控制系統等基本專業知識,培養具廣泛知識基礎之機電系統工程人才為目的,期使學生在完成專業課程後,有能力依個別興趣在機電系統設計與製造、自動化技術、智慧科技在生物產業應用等領域繼續接受進一步的專業訓練或進入產業界開發應用技術。研究所碩士班教育目標:是以機械、電子、控制、生物工程等相關專業課程為主軸,整合應用於機電系統設計與製造、自動化工程、生物微機電系統、生物感測、生物材料與生物工程等領域,以培養專業研發人才。

學生核心能力

本系日間部學士班及進修部學士班的核心能力:

1 .工程知識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2 .生物產業工程實務與自主學習之能力。

3 .獨立思考創作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4 .機電系統設計製造及應用之能力。

 

本系研究所碩士班的核心能力:

1 .培養創新思考的能力。

2 .具備發掘、分析問題之能力,並能規劃及執行專題研究。

3 .培養國際觀及領導管理之能力。

4 .機電系統設計分析及應用之整合能力。

 

 

發展目標與方向

本系現有專任教師人數14人,生師比日間學制計算符合23以內,研究所計算符合10以內,兩項計算結果均符合教育部「111學年度大學校院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總量提報作業」所訂定之標準。本系為確保學生本位學習之成效,在教師遴聘、課程規劃、學習環境與學習成效評量,均有整體合理的規劃機制,同時增強本系之跨領域師資結構特色,分別開設跨領域學程,以滿足本系學生跨領域的學習需求。

本系教師之教學研究與發展方向分別為動力機械工程、系統感測與控制工程、生物材料與生醫工程等三個領域,提供系所學生學習與未來深造就業之需求,其教學與研究方向如下所述:

【動力機械工程】

1.熱控制工程實驗室(負責人-林正亮老師):利用機電技術於熱系統工程上之應用,並發展視窗程式應用於熱系統的監測與控制。

2.工程材料特性實驗室(負責人-連振昌老師、邱永川老師):工程與生醫材料特性之量測與分析。

3.機電整合實驗室(負責人-朱健松老師):利用機電技術建立學生完整之機電整合控制系統概念及分析與設計的能力,期使能達到實作能力和經驗之培養。

4.氣壓邏輯控制實驗室(負責人-連振昌老師、黃膺任老師):機電系統中之氣壓控制技術,教授氣壓迴路、感測元件應用與電子控制器整合之氣壓邏輯控制技能。

5.曳引機實驗室(負責人-朱健松老師):引導學生實際參與田間管理及農機操作,以培育具農業生產技術之實務專業人才,引進農村勞力新活水,維持農業永續生產。

6.內燃機實驗室(負責人-黃文祿老師):配合產業機械製程,將較低甚或無利用價值的林材製造成燃料,以探討此等製品在內燃機引擎與民生或工業製程的動力特性與廢氣組成,用以取代化石燃料的使用,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以及田間機械作業對作物的污染,使農機使用壽命延長,機械折舊減少、降低機械投資成本,增加農民收益。

 

【系統感測與控制工程】

1.生物材料品質檢測實驗室(負責人-洪滉祐老師、連振昌老師):進行生物產品及生醫材料之品質量測、分析與控制。

2.機器視覺實驗室(負責人-黃膺任老師、吳德輝老師):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及人工智慧理論,在工業及生物產品之分析、辨識、檢測及空間定位之研究。

3.電子邏輯電路實驗室(負責人-沈德欽、楊朝旺老師):學習設計電子邏輯電路解決工程問題。

4.無人機實驗室(負責人-黃文祿老師、黃威仁老師):無人飛行載具之作用原理與飛行操控訓練、飛行程式及應用領域,期使相關技術能應用於無人機工程專業人才之培育。

 

【生物材料與生醫工程】

1.生物微機電與細胞工程實驗室(負責人-洪敏勝老師、龔毅老師):開發生物機電技術於生物產業與生醫工程上之應用,發展微機電技術應用於生物分子或細胞工程上之取樣、樣本傳輸、反應、分離及偵測等功能,並整合於微型晶片上。 同時以生物機電、生物感測、電化學、分析化學、生物醫學工程為手段,針對產官學界之未滿足需求為標的,研究、開發應對該需求之相關系統。

2.生醫微熱流技術實驗室(負責人-洪敏勝老師):應用微製程技術開發細胞與DNA操控之平台。如以靜電作用拉伸、固定DNA分子於基板上,同時以光電技術(雷射加熱、介電泳、電滲流)分析、操控DNA,並藉由酵素之作用,開發可剪切、修復生物分子之生物奈米技術。

3.微處理機控制實驗室(負責人:楊朝旺老師):利用微處理機之處理與分析技術,控制機電設備或系統,以輔助生醫工程之研究或是發展作物栽培監測技術。

 

 

  • 協助師生參與國內外學術機構舉辦之學術活動促進學術交流,以提昇教學品質,並藉由主辦國內與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提昇學術水準。
  • 整合研究領域相近之教師成立特色實驗室,透過研究團隊之合作爭取研究計畫與經費。
  • 加強產學合作,藉由實務經驗提昇教學、研究與服務推廣績效。

 

課程特色

本系的課程將以基礎科學為主,應用科學為輔,並注重不同知識領域間之整合工作,藉由知識融通,厚植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配合國內生物產業發展之需求,加強機械、電機、控制、檢測及製造的課程。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包括:微積分、普通物理學與實驗、普通化學與實驗、圖學、機械工作法實習、程式設計、影像處理概論、電工學與實習、靜力學、動力學、氣壓邏輯控制工程、機構學、材料力學、工程數學、生物產業機械與實習、熱力學、內燃機與實習、專題研究、自動控制、電工學與實習、電子學與實習、感測器原理與應用、微處理機原理與應用、流體力學、機電整合、智慧農業機械與實習、機械設計、Linux系統與實務、類神經網路概論、農用無人機導論、微奈米系統設計、生醫微熱流技術、分析化學與生機應用概論、電化學、生物微機電技術、半導體技術與生物感測器等等。


 

生涯發展

 

        本系應屆畢業大學部學生多繼續深造修習碩士學位,大學部與碩士班畢業後大多服務於資訊、電子等高科技產業(如台積電、群創光電、友達光電、中鋼等),另外也從事於傳統產業及自動化公司、環控及生物科技公司等,或是修習教育學程(包含生物機電職類教育學程)而擔任中學教師或服務於公職,亦有自行創業者。




*

到頁面頂端

*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free web coun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