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輔導與諮商

** 輔導與諮商
*

日  期:2020-06-01
發布單位:學生輔導中心
類  別:
標  題:微嘉幸輔志工隊╳心理衛生推廣活動╳108學年度╳月暈效應

你有沒有曾經有過一見鍾情的感覺?你有沒有初次見面就對對方有特定印象? 

這不是一見鍾情,也不是刻板印象,而是這次的主題 ─ 月暈效應。

月暈效應是指人們對他人的認知首先根據的初步印象,然後再從這個印象推論出認知對象的其他特質。也就是說,人們對他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局部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所以是常常以既定印象概全。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

月暈效應的形成原因,與人類知覺特徵之一 整體性有關。人在知覺客觀事物時,並不是對知覺對象的個別屬性進行感知的,而是總是傾向於把具有不同屬性、不同部分的對象知覺為一個統一的整體,這是因為知覺對象的各種屬性和部分是有機地聯繫成一個複合刺激物的。例如,閉著眼睛,只聞到蘋果的氣味,或只摸到蘋果的形狀,頭腦中就形成了有關蘋果的完整印象。

月暈效應也有很實用的地方,像是在面對面試時,我們可以試著在面試的時候突顯我們的「強項」,並且善用這項優勢,讓面試官將焦點放在我們引以為傲的強項上,使他們產生以偏概全的錯覺。例如:當你擁有豐富的社團經驗時,就在面試上多多提及參與社團中的酸甜苦辣,以及在社團裡所培養如團隊合作或組織能力等的能力,使面試官覺得你在社團的這段經驗,對於你未來的發展性是幫助與貢獻的。

但….隨著時間一久,你的上司還是會察覺到你真正的實力是如何的~~~因此,我們還是要不停努力地精進自己的能力,使自己成為一個不靠月暈效應的錯覺就很厲害的人唷~

參考資料: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9%95%E8%BD%AE%E6%95%88%E5%BA%94

2.https://central.1111.com.tw/news-inside.asp?aNo=80267

3.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03351/?index=2



*

到頁面頂端

*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60004 嘉義市鹿寮里學府路300號  學生活動中心二樓

電話:05-2717080~2

電子郵件:counsel@mail.ncy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