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消息


友善列印
日  期:2020-04-13
發布單位:研究發展處
類  別: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標  題:【計畫徵求】科技部「臨床資料庫與AI之跨域開發及加值應用」計畫,自即日起受理構想書申請

通知

中華民國109413

聯絡人:楊弘道組長、何鴻裕專員

電話:2717162/傳真:2717165

一、本案係科技部「臨床資料庫與AI之跨域開發及加值應用」計畫,自即日起受理構想書申請,依來文須於10958日(星期五)前文抵科技部,擬請有意申請教師於10953日(星期日)晚上12時前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並於10954日(星期一)中午12時前將計畫書第1頁傳送至研究發展處彙辦。

二、本計畫以臨床應用及產業發展為導向,需以跨領域團隊組合進行具應用性、影響力及國際競爭力之整合性研究,其主要徵求重點需包含以下兩項:

()既有臨床資料庫之醫療AI技術或工具開發

1、醫療AI跨域開發的成功關鍵,在於使用的臨床資料是否具備高品質與應用性,例如:醫療影像資料是否具備「高品質標註」及醫療病歷等臨床資料是否已完成「標準化」。本計畫以高品質資料庫為評選基礎,評選項目包括:資料是否符合已知的國際標準資料格式、是否為具結構化之病歷資料、以及資料收集時是否具備分析與驗證資訊正確性之機制等。

2、為促使前述高品質資料再利用,強化跨醫療院所資料庫的使用及交流,鼓勵以跨校院的層級進行資料庫的整合,針對臺灣具發展優勢及獨特性的領域,開發結合臨床資料之AI創新應用平臺。

()醫療AI平台之產業應用:前項所開發之醫療AI技術或工具,以進一步發展成為可商品化之臨床決策系統或分析輔助醫療應用平臺為目標,期能提供疾病之預防、診療與預後追蹤、發展個人化精準醫療等用途。計畫須規劃與後端產業鏈結,鼓勵鏈結國內外具備AI技術之科技大廠,建立密切跨域合作關係,以落實AI臨床醫療產品或技術應用於臨床決策,或提升醫療效能與品質。舉凡所開發技術或應用之專利佈局、規劃技術實施臨床場域驗證及商轉模式,均為本計畫考核重點。

三、本校至多僅能提出一件申請案,並需具備可加值應用及整合性之臨床資料庫,主導並結合一家(含)以上具AI科技應用潛能之公司(依公司法設立,且公司淨值達實收資本額二分之一以上及最近一年無退票紀錄)、學研機構或醫療機構,組成跨域團隊,並鼓勵跨機構(例如:大學、醫院)組成之醫學研團隊共同研提計畫。

四、本計畫以申請四年期單一整合型計畫為限,計畫執行期限自10961日開始。計畫書除強調原創性及重要性外,尚需具備良好的整合性、合作性和互補性。每一件單一整合型計畫應至少包含不同領域之專家學者3人以上。

五、本案相關申請詳細資訊請參閱徵求公告。

六、檢送來文及相關附件如附檔請各單位協助轉知所屬知悉。

此致

各學院

 

研究發展處敬啟

附件檔案:

* 附件 ( ZIP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