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電算中心(遠距教學組)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更新2023/06/26
*
::: * 首頁 > 創用CC授權 > 何謂創用CC

* * 何謂創用CC
*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電算中心遠距教學組
圖文出處:台灣創用CC計畫

創用CC是什麼?

在資訊時代,電腦網路上流通各類的作品:有些是個人抒情表意的創作,有些是媒體或娛樂事業所商業發行的影片或音樂,有些又是源自政府機構 及民間組織的出版品。紛雜多樣的數位內容,縱然檢索容易、使用方便,但是如果沒有清楚的標示,告知大眾其授權使用的範圍,一般人因為害怕造成侵權行為,卻也不敢任意利用。

依據現行的著作權法,著作的使用權利,全然保留於著作權人手中;即所謂的「所有權利保留」(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合理使用」之外的利用,使用者都要事先取得著作權人的授權,才可進行。這對於志在流通其創作,歡迎別人複製、散布、甚或改作其作品的創作者,反而造成困擾。

著名法律學者 Lawrence Lessig 與具相同理念的先行者,於 2001 年在美國成立 Creative Commons 組織,提出「保留部份權利」(Some Rights Reserved)的相對思考與作法。Creative Commons 以模組化的簡易條件,透過4大授權要素的排列組合,提供了6種便利使用的公眾授權條款。創作者可以挑選出最合適自己作品的授權條款,透過簡易的方式自行標示於其作品上, 將作品釋出給大眾使用。透過這種自願分享的方式,大家可以群力建立內容豐富、權利清楚、且便於散布的各式內容資源,嘉惠自己與其它眾多的使用者。

而 Creative Commons 所提供的公眾授權條款,台灣稱為「創用CC授權條款」,取其授權方式便於著作的「創」作與使「用」之意。

創用CC簡介影片 : https://youtu.be/tbXfOSuXKGk

四個授權要素

創用CC授權條款包括「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以及「相同方式分享」四個授權要素,其意思分別為:

cc-by.png

姓名標示表示:

您必須按照著作人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cc-nc.png

非商業性表示:

您不得因獲取商業利益或私人金錢報酬為主要目的來利用作品

cc-nd.png

禁止改作表示:

您僅可重製作品不得變更、變形或修改

cc-sa.png

相同方式分享表示:

若您變更、變形或修改本著作,則僅能依同樣的授權條款來散布該衍生作品

六種授權條款

四個授權要素,共組成六種授權條款,各條款之使用條件簡述為:


88x31.png

姓名標示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惟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88x31.png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88x31.png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88x31.png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但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88x31.png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88x31.png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包括商業性利用)。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將自己的創作以創用 CC 授權釋出

如果你是創作人,你可以根據需求自行挑選適合的授權條款釋出你的作品。透過使用「創用CC授權條款」,不但保障了你的著作權利,也讓使用者清楚地了解使用與散佈你的著作的條件。
你可以透過我們的授權精靈來選擇適合的授權條款
ccyourwork.gif

 

使用創用 CC 授權的作品

作為一個使用者,透過清楚標示於作品上的創用CC授權標章,你可以知道創作人對該作品的使用要求與限制,以合法且合於創作人意思的方式適當地使用該作品。
你可以透過我們的搜尋服務尋找以創用CC授權釋出的著作 
searchcc.gif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