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圖書館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查詢 Search
*
*
*
*
*
*
*
*
*
*
*
*
*
*
*
*
*
*
* 資源 Resource
*
*
*
*
*
*
*
*
*
*
*
*
* 藝文 Activity
*
*
*
*
*
*
*
*
* 服務 Service
*
*
*
*
*
*
*
*
*
*
* 常用連結 Link
*
*
*
*
*
*
*
*
*
*
*
*



最後更新2023/11/14
*
::: * 首頁 > 新冠肺炎防疫專區 > 免費電子學術資源

* * 免費電子學術資源
*

點閱 2548 人次 友善列印

免費電子學術資源

發佈日期:2020-05-01 00:00 至 2020-09-30 00:00
更新日期:2020-06-08
發布單位:圖書館
2019 年新冠肺炎(又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等)肆虐,部分機構因應疫情,提供COVID-19相關研究論文等免費學術資源,或因應遠距教學或居家工作之需求,開放線上課程、電子學術資源,或更多權限。

本館綜整後,設立此一專區,供讀者利用。

一、IEEE:
        
       (1)全系列數位課程(6月30日止)
       在需要保持社交距離的這段期間,數位課程不受時間、空間和個別進度限制的優勢也更為突顯。

IEEE 為能協助研究者不因疫情中斷學習, 為此 IEEE 線上課程擴大開放,從 5/1 開始,開放 IEEE 所有數位線上課程,讓師生免費使用至六月底。

IEEE COURSES 熱門主題系列課程有:5G / Edge Computing邊緣運算 / Enterprise Blockchain區塊鏈商業應用 / AI人工智慧倫理 等系列課程,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二、Wiley--COVID-19免費學術資源:
        

三、科睿唯安在線學院(WOS、JCR、EndNote 等線上課程):
         
四、碩睿資訊教育訓練課程服務(WOS、JCR、EndNote 等線上課程):
        
        https://www.sris.com.tw/Events/OTC/index.html
五、師大圖書館學術傳播小組:因應新冠肺炎病毒,許多出版社提供免費電子書或提供更多權限。
        

六、《萬方數據知識服務平台》使用教學影片:


       YouTube 平台線上看  https://youtu.be/4ywhkkB0F0w


七、Taylor & Francis COVID-19 Communication:



八、Project Muse 提供部分大學出版社期刊及書免費閱覽(5月31日止)



、ScienceDirect 平台上教科書免費開放(8月31日止):

       請在校園網路內或遠端連線 ScienceDirect On-Line (SDOL) 使用;清單如附檔。
       
十、iGroup Taiwan--2019 新型冠狀病毒之免費資源整理:





十一、J-DAC「都道府縣統計書資料庫」(PSO)所有子庫(5月6日止)(※視狀況而定有可能不經公告就延長或提早結束。)

・請由本館 電子資源管理(ERMG)連結使用 ※無人數上限

・免費使用ID/PW:Shien2020 / Shien2020

可線上瀏覽但無法下載PDF



十二、[EBSCO Can Help]相關免費資源跟出版社紙本期刊出刊情況更新

EBSCO提供了一些免費資源以及收集了各出版社紙本期刊的出刊&寄送狀況更新,請參閱以下網址

 

首頁https://www.ebsco.com/zh-tw/covid-19-resources

出版社紙本期刊出刊情況更新https://www.ebsco.com/zh-tw/covid-19-resources/publisher-print-status



十三、CONCERT 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

十四、上海圖書館防疫期間資料庫支援專案:
試用網址:www.cnbksy.com

試用方式:校內鎖IP,不須帳密

試用內容:

    1. 清期刊全文資料庫(1833~1911)(增輯)

         簡介:《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增輯)是繼《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1833~1911)推出之後陸續增補發掘的珍稀數位資源,主要包含中國最早出現的各類畫報、官報等政府出版物。《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增輯》共收錄1833-1911年出版的期刊226種,文章25萬餘篇。

     2. 中文期刊全文資料庫—文學專題(1872~1949)(全文檢索版)(1-4輯)

         簡介:中國近代中文期刊是上海圖書館的重要特色館藏。多年來「全國報刊索引」在此基礎上,多方採集、資源共建,幾乎完整地匯聚了當時出版的所有期刊。「全國報刊索引」從中精選了278種文學類期刊,共計66萬餘頁,進行全文本是別,形成了「中文期刊全文資料庫—文學專題」精品庫,實現了文獻數字化服務的一次飛躍。

    3. 日報(1916-1949)

        簡介:《民國日報》的主要內容和立場幾經變遷,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創刊之初(1916-1917年):反對北洋軍閥;國共合作時(1923-1927年1月):成為改組後國民黨的機關報,積極宣傳革命,後期(1927-1932年)背離孫中山的三大政策,成為南京政府的宣傳工具;抗戰勝利後復刊時期(1945-1947年):新聞、言論均按宣傳指示處理,已無法再與前期相比。《民國日報》亦是中國近代著名革命文學團體南社的重要文學陣地。透過該報可以完整瞭解南社從發展、衰落直至結束的過程,對新舊文學轉型、文學的生產和傳播、中西文化交流等領域具有重要意義。

    4. 益世報(1915-1949)

       簡介:《益世报》與《申報》、《大公報》、《民國日報》被並稱為「舊中國四大報」。該報存續時間長達三十多年,豐富的內容涵蓋現代文化史、政治史、經濟史、文化史、軍事史、社會史、對外關係史等,其間先後出版了天津版、昆明版、重慶版、西安版、上海版,是研究近現代中國歷史的重要資料寶庫。

     5. 大公報(1902-1949)

    簡介:《大公報》由英斂之于天津創辦,該報秉持“不黨、不私、不賣、不盲”的辦報理念,先後創辦天津版、上海版、漢口版、香港版、重慶版和桂林版,重慶版於1952年8月終刊,香港版出版至今。《大公報》可以說是中國迄今為止發行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也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民營報紙之一,堪稱為「一部中國現代史的百科全書」。


十五、 Elsevier 冠狀病毒研究中心:

    Elsevier 建立了Elsevier 冠狀病毒研究中心網頁,裡面包含生物醫學資料庫、科學和臨床內容、COVID - 19 特定資料集、以生物醫學為重點的文字探勘解决方案和多個研究協作工具,未來將會推出更多的工具。

    所有免費產品使用的中文內容請到下面連結打開以了解詳情!

 

內容會持續增加,請研究人員隨時關注英文網頁以獲取最新訊息!

十六、ACS 美國化學學會:COVID-19 新冠狀病毒研究開放資源一覽

在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全球迅速蔓延的情況下,科學家和醫事人員分秒必爭地想要了解此疾病的病理生理過程、探尋可能的治療方案以及開發有效的治療藥物和疫苗;世界各地遠距教學及在家工作情形也越來越多。ACS 美國化學會作為最知名的STM 權威出版社之一,從 2 月初開始就推出一系列的開放資源和舉措以支持全球的科研和教學,這些資源仍在不斷地更新和增加中。

歡迎轉發相關資訊給貴機構的教師與研究人員!!


*
* 附件檔案: * ScienceDirect 教科書清單(.xlsx) ( XLSX ) ScienceDirect 教科書清單(.pdf) / ( PDF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蘭潭總館] 05-2717233   [民雄分館] 05-2263411轉1641   [新民分館] 05-27329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