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嘉義大學首頁
* 圖書館 *
::: * 回首頁 *|* 嘉義大學 *|* 網站導覽 *|* 常見問答 *|* 意見信箱 *|* 雙語詞彙 *|* English *
*
**
*
*
:::
* 查詢 Search
*
*
*
*
*
*
*
*
*
*
*
*
*
*
*
*
*
*
* 資源 Resource
*
*
*
*
*
*
*
*
*
*
*
*
* 藝文 Activity
*
*
*
*
*
*
*
*
* 服務 Service
*
*
*
*
*
*
*
*
*
*
* 常用連結 Link
*
*
*
*
*
*
*
*
*
*
*
*



最後更新2023/11/14
*
:::* 首頁 > 推廣活動 > 館藏資源推廣活動 > 閱讀推廣活動

** 閱讀推廣活動
*

點閱 2799 人次 友善列印

發佈日期:2020-04-08
更新日期:2020-05-18
類  別:閱讀活動相關資料
發布單位:圖書館

OpenBook好書獎書展 2020 4/13-5/15 三校區圖書館

台灣每年出版近4萬本新書,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閱讀誌」經過層層篩選,從中遴選出4大類各10本最值得閱讀的好書,圖書館於413日至515日期間,展出2019 Openbook閱讀誌年度好書,邀您一起品味文字。

 

展 出 圖 書

 

中 文 創 作

 

 

1

小輓 : 默漫畫集 /

阿尼默作.

全書以三篇小品構成,三者皆處理了「失去」的命題。作者以同一母題演繹多層次視角,圖像豐富的場面調度、以顏色與構圖展現強烈且成熟的個人風格,同時掌握了文學文本擅長的角色關係、敘事發展與情感互動。敘事是文學書寫最難掌握的,《小輓》創造了視覺結合敘事的閱讀層次。

(汪俊彥 / 劇評人、台大華教碩士學程助理教授)

2

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 /

劉宸君作.

這些作品涵蓋散文、現代詩及評論等文類,具現一位「比起在意會不會成為作家,更在乎的是能不能寫」的文學創作者,對廣義文學的真摯思索、臨摹與嘗試。本書的集成與出版,具證了一位作者無可複製的「新生」,為總是私密沉思死亡經驗的台灣文學書寫,提出了珍貴的記憶想像。

(童偉格 /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專任講師)

3

我與貍奴不出門 /

黃麗群著.

逸趣橫生的散文,幽默詼諧中每能透出對人情世故的理解或拆解。不管什麼主題,在黃麗群的慧眼及妙筆之下總能有出人意料的表述。語言的掌握精準嫻熟,善用文字的多義及文句的節奏營造趣味,處處可見作家的聰明靈巧,卻能節制而不過度張揚。熟諳世俗而不流俗,展現現代女性的自在。

(范銘如 / 政大台文所特聘教授)

4

性意思史 /

張亦絢作.

作者拿捏尺度得宜,以毫不避忌的方式落筆,成就了一本機智、細膩的性之書。書中,性和性別不再是二分,而是被爬梳、衍生出許多層面,彷彿鏡中鏡,說了一層又帶出另一層。具有實感的描繪,帶出一個個微妙、幽緲難名的情節,本來可能很理論的性之探究變得妙趣橫生。

(林婉瑜 / 詩人)

5

社企是門好生意? 社會企業的批判與反思 /

徐沛然著.

本書層次井然,有學術批判的嚴謹精神,卻以平易近人的文字寫就。作者透過刀刀見骨的質疑,從微觀視野細緻處理個案探討,自宏觀視野深刻質疑現今主宰全球的新自由主義存在嚴重缺陷。無論是單純想了解社會企業這個領域,抑或期待更進一步追索的讀者,本書都是你不可或缺的選擇。

(葉浩 / 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6

雲山 /

陳淑瑤著

一本在素樸寫實中測試小說書寫底線的傑作。承襲作家一貫緩慢內斂的風格,本書更將場景、情節、人物、心理等敘事元素刪削至極簡,將市郊的一樓一山合體成不可或缺、互為映照的人文自然組。陳淑瑤摹寫出貼近都市俗常的台北物語,在宛若風景寫真畫的敘述中,搖曳著世態人生的況味。

(范銘如 / 政大台文所特聘教授)

7

新神 /

邱常婷著.

邱常婷的敘事者腔調極靜極溫柔,與文字的種種華麗意象形成張力。安定有序地透過小說幻術的手段,一步一步提供最終引爆所需要的抽象概念。即便是工具性的角色,對白都蘊含認真打磨的角色血肉實感。這樣堅實的小說質地,最終得到了所有小說創作者夢寐以求的聖杯:雅俗共賞的奇蹟。

(李奕樵 / 小說家)

8

煙囪之島 : 我們與石化共存的兩萬個日子 /

房慧真等著.

將讀者帶到污染的最前線,以詳實的資料和訪談,強迫我們正視石化業帶來的傷害。本書有嚴肅的議論,也有動人的人物,直接指出錯誤政策造成的影響,即使數代人的犠牲,也難以恢復原狀。不管從議題的切身和必要,或報導的用心和堅持來看,《煙囪之島》都是當下台灣所需的時代之書。

(翁稷安 / 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9

羅曼史作為頓悟 /

夏宇作.

比「詩就是非散文化」的刻板印象更進一步的,夏宇作為旗幟鮮明的創作者,帶來更加游刃有餘的姿態,時而鬆散慵懶、時而激越的語字,總是呈現出聰明意識,情境無理而妙。當文字不是為了溝通而存在,它本身仍有自給自足、自生自長、自成宇宙的能耐,這是夏宇的詩展現給讀者的。

(林婉瑜 / 詩人)

10

獻給皇帝的禮物 : Wedgwood瓷器王國與漫長的十八世紀 /

溫洽溢著.

關於Wedgwood,讀者所能想到與沒能想到的,都包羅在這本書裡。作者透過瑋緻活的成功之路,理解他的生活世界,也探勘了消費主義、飲茶文化、時尚與審美,乃至廣告與行銷。書中旁徵博引不少哲學與社會學大家的思想,但無損敘事之流暢,還能加深讀者對消費文化等相關理論的理解。

(黃宗慧 / 台大外文系教授)

 

翻 譯 書

 

 

1

小丑提爾 /

Daniel Kehlmann ; 管中琪譯.

「搗蛋鬼提爾」確有其人,以戲謔之姿浪遊中世紀,顛覆所到之處的權威,成為「反叛」精神的象徵。本書借此原型人物,以歷史小說書寫,直指當代狀況的對話性。作者嫻熟史據,引領讀者見歷彼時常民生活的粗砥。角色所封存的反叛精神,也指向一種對文明之重複模式的嘆息。

(童偉格 /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專任講師)

2

打開演算法黑箱 /

Hannah Fry ; 林志懋譯.

這本意在闡明演算法如何影響人類生活各個面向的佳作,促使人們思考:面對各種兩難,自己做出的選擇意味著什麼、有何利弊?當我們隨著作者去尋找自己的答案時,將發現對於「淨利益」的想像、乃至對利益的定義,也反照出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會迎向怎樣的未來。

(黃宗慧 / 台大外文系教授)

3

她的身體與其它派對 /

Carmen Maria Machado ; 葉佳怡翻譯

令人讚嘆的創作熱情,能同時填滿對小說形式與意義的廣袤探索。書中角色的生命風景細節充沛,足以引領讀者沉浸在角色們未知的命運之中。對女性生命情境觀察銳利,又不至刻意強求,完美避開意念先行的閱讀感。議題層面值得玩味,小說美學技術也有對應的厚味。

(李奕樵 / 小說家)

4

如何在果凍上蓋城市? /

Roma Agrawal ; 王翎譯.

作者是位年輕熱情的結構工程師,國際知名,好奇幽默,善說故事,繪得一手好插圖。她以女性工程師的細膩與專業,觀察感受、圖解描繪與設計建造大千城市,打開讀者眼界。從古羅馬人的擁擠公寓、倫敦下水道的日常生活,到台北101的巨大鋼球阻尼器,在她筆下都趣味十足。

(劉紹華 /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

5

我擁群像 /

Ed Yong ; 田菡, 楊仕音, 劉蓉蓉譯.

這是一部非常生動的科普書寫,在生物多樣性的概念上提供了許多新看法,知識性與趣味性十足。全書透過整理學術論文與採訪研究人員,述說微生物與環境及其他生物的故事,扭轉我們對微生物的負面印象。各種精彩絕倫的共生/寄生關係,讓人眼界大開。

(黃榮棋 /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6

潔女工手記 /

Lucia Berlin ; 謝靜雯, 林士棻譯.

冷靜卻不世故、情動卻不自溺的寫作風格,刻畫美國社會種種不受關注、無以成為書寫對象的存在。這些邊緣人物,其實才是構成當代美國精神與物質狀態的核心角色。《清潔女工手記》的出版補上了我們早該認識的美國,或也因而提供重新看待戰後台灣的方式。

(汪俊彥 / 劇評人、台大華教碩士學程助理教授)

7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 /

清水潔作 ; 王華懋譯.

日本記者面對女大生被殺案件,因無法信任警方的辦案態度而自行展開命案調查。此書除了重新審視公權力的內在、媒體載舟覆舟的能力,也揭示了:每個人都可能是促成社會之惡的原因,但每個人也都可以有所選擇,不去構成社會之惡,甚至可以交付一己之力成就善的一部分。

(林婉瑜 / 詩人)

8

經濟學的40堂公開課 /

Niall Kishtainy ; 吳書榆譯.

經濟學追求的不只是與現實世界隔離的純粹認識,更企圖對世界提出診斷,帶給整體社會更美好的前景。倫敦政經學院教授用清晰的文筆與豐富的歷史爬梳,跨越時間的軸線、左右的光譜以及集體與個體的範疇,帶領我們理清經濟學的發展,進而一窺其廬山真面目。

(葉浩 / 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9

睡眠腦科學 /

Henry Nicholls ; 張馨方譯.

睡眠及腦科學都是當今重要的議題,作者以猝睡症患者的自身經歷加上資料爬梳,完成這本生動有趣的作品,幾乎涵蓋了睡眠科學的所有相關面向。記者之筆寫作流暢,翻譯也十分到位。人生1/3花在睡眠(包括作夢),本書將讓你更了解失去意識的那1/3人生。

(黃榮棋 /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10

職人新經濟 /

Richard E. Ocejo ; 馮奕達譯.

有別於一般從信念或哲學層面討論職人,本書從社會學觀點出發,解釋過去屬於勞動階級的工作,為何能吸引中產階級投入,並逐漸成為精品和時尚。職人現象反映著品味、工作定義及社會架構的變動。這本既能引人思索,又能愉快閱讀,舉重若輕的學術書籍,實為難能可貴。

(翁稷安 / 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美 好 生 活 書

 

 

1

吃便當 /

鄭進耀著.

藉由便當窺見市井小民、社會邊緣人的生活,再以人際關係的愛恨情仇做為辛香料,無形中成為社會觀察。在社會議題大爆發的今年,閱讀這本足以看見台灣生命姿態的人物訪談,讓各種立場、不同性別與年齡的人們,都坐下來好好吃份便當,吃的好與壞都是下了肚的食物,也聽飽了台灣人的韌性。

(陳頤華 /日本文化誌《秋刀魚》總編輯)

2

有年輪的繪本 /

林真美作.

深厚的學養加上多年來經手無數童書的經驗,作者站在孩子的高度,挑選出40本足以為他們建構出年輪般成長深度的繪本。即使沒有為兒童採買繪本的需求,讀完這本書也能深受吸引,期待有機會手捧這些在出版狂瀾中一路存活下來的作品,獲取這些「有年輪的大人」所帶來的滋養。

(江鵝 / 專欄作者)

3

舌尖上的東協 /

胖胖樹王瑞閔著.

作者走訪台灣的東南亞市集,細數人文淵源,介紹當地食用的植物蔬果和日常美食。寫作時,作者憑藉的是對熱帶植物的熱忱與知識,而觀看族群時,用的是跨洋觀看植物的同一雙眼睛:興味盎然、善良而開放。本書不止細數東協滋味的美好,更是在喚醒我們以台灣的美好,認識東協的美好。

(江鵝 / 專欄作者)

4

恍惚書 /

鄧小樺作.

從封面書影到目錄編排,還有不斷從書頁跳出的靈魂個性、語調聲腔,在在使人反覆摩娑。鄧小樺的作品有一種快跟準,文字不拖沓,看似率性,其實含金量高。全書借物抒情,說的是個人對生命與世界的看法,香港養成的眼睛與頭腦,對台灣讀者具啟發性,可帶來很好的觀點刺激。

(陳美桂 / 北一女中教師)

5

無界之疆 /

Kate Harris ; 鄧伯宸譯.

科學家的腦、探險家的心,加上作家的獨到眼光,組成探險隊完成的絲路壯遊記述。無界是自由的本質,碰撞疆界則是敲打我們自身形貌。本書文筆優美、涵括知識與生活面向,與大自然的互動真誠,思索的面向也更為遼闊廣袤,展現了另一種生活的態樣。

(朱福銘 / 書店工作者)

6

黑潮島航 : 一群海人的藍色曠野巡禮 /

吳明益,張卉君,陳冠榮著.

這是本關於大海、光影、鯨豚、理念、沉思的書,是夢想的行動手冊。從企劃、執行到出版,凝聚了極高的氣勢及完成度,一波波喚醒台灣人對海洋的關心。觀察黑潮有地球科學的縝密,也有人文沉思的雋永,本書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文學浪漫,直率如詩。

(朱福銘 / 書店工作者)

7

凝視時代 : 日治時期臺灣的寫真館 /

簡永彬等著.

本書改編自2010年「凝望的時代」展覽專書,新增台灣攝影史專文及新近的採集和研究。作者群慎重交出一部完整的寫真紀錄,透視日治時期的常民生活,並呈現出殖民統治特有的關係。圖文編排條理清晰,不同年代的讀者都能輕易進入,即使不透過文字也能解讀先民的生活景致。

(陳美桂 / 北一女中教師)

8

橫尾忠則X九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 /

橫尾忠則著 ; 李璦祺譯.

有別於沉重教條式的探究,本書打破了「老年迷思」,透過綜藝節目般的對談節奏,引領讀者近距離貼近9位創作者,學習有關活著、創造靈感與生命終章的洞見。全書以輕巧自由的方式,學習傾聽內心的聲音,讓30歲到80歲的讀者都能對「變老」產生正能量,甚至懷抱憧憬。

(陳頤華 / 日本文化誌《秋刀魚》總編輯)

9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

汐街可奈著 ; 王靜怡譯.

過勞這種當代疾病,總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慢慢累積、侵蝕著勞動者的身體與心靈。有別於許多嚴肅、教條式作品,本書內容看似淺顯,卻能用輕量的方式溝通日益重要的議題,引起讀者強大的共鳴。簡單的線條搭配文字,乍看拙劣粗糙,但讀後能感受到質樸、誠懇的魅力。

(翁子騏 / 方格子數位內容平台執行長)

10

獸醫超日常 /

Jonathan Cranston ; 祁怡瑋譯.

殘酷的現場、超長工時、伴隨壓力的高自殺率,獸醫是相當辛苦的職業,作者卻能用輕鬆幽默戲謔的文筆,記載自己行醫以來的20個特殊故事。閱讀本書可扎實感受到作者對動物的熱愛和偏執,同時驚嘆:世界很大,生命很精彩,維持生物的多樣性有其道理。

(翁子騏 / 方格子數位內容平台執行長)

 

最 佳 童 書

 

 

1

布魯卡的日記 /

Iwona Chmielewska ; 林蔚昀譯.

這是向波蘭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致敬的圖畫書,講述12個故事,說明兒童應該如何被對待。書中有許多祕密層次,讀者每一次的閱讀就像層層深入挖掘,能不斷發現新的意涵,帶來新的感悟。這也正是我們面對兒童該有的態度:用心傾聽,耐心對待,才能真正理解他們的纖細和美好。

(張怡雯 / 台北市瑠公國中教師)

2

白貓黑貓 /

菊地知己文圖 ; 米雅譯.

作者揮灑彩墨,用稚趣的勾勒和豔麗的色彩擄獲小讀者的心。最後連續二個跨頁的無字彩色畫面,以視覺進行一場「三原色」的混色練習,令人驚豔。全書處理的是幼兒書和兒童文學裡不斷重複的「自我認同」主題,但風格獨具,是本可以讓孩子手拉著手一起看的書。

(蕭寶玲 /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教授)

3

怪咖動物偵探 /

黃一峯著.

作者自寫自畫,圖文和版型設計融為一體,相當友善當代孩子的閱讀。節制又趣味的寫作方式,加上生動又大眾化的語言,向我們一一介紹生活周遭動物好朋友的特性。這本幽默可愛又有文采的作品,值得想要從網路世界裡回頭,一探城市生態的讀者閱讀。

(鄭宇庭 / 有限責任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理事主席)

4

!公園有鷹 /

何華仁文圖.

本書描繪鳳頭蒼鷹在大安森林公園裡的樣態,何華仁的雕刀近能觀形,遠則觀態,刻畫樹、鳥和動物皆十分講究。全跨頁又低彩的呈現,既是寫生態,也是寫都市,同時也丈量著鳥與「人」的距離。作者召喚鷹到鏡頭前來,牠們落在都市人的視野可見之處,討盡讀者的歡心。

(蕭寶玲 /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教授)

5

城市裡的小訪客 /

Sydney Smith. ; 宋珮譯.

寒冷的冬天,讓人手足無措的街頭,作者用一幅又一幅畫面,溫柔又不喧囂地帶讀者走入故事內涵。畫家自寫自畫篩選剪接的畫面,豐富的光影和墨水色彩的濃淡變化,讓整個閱讀過程順暢舒服。感人又暖心的故事,是一場美好的閱讀感官與節奏體驗。

(鄭宇庭 / 有限責任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理事主席)

6

昆蟲量體重 /

吉谷昭憲文. ; 邱承宗譯.

這本讓評審團大開眼界的繪本,探討常見昆蟲的重量,不但前所未見,且開闢出嶄新的觀察視野。測量過程看來輕鬆,實際上可是不簡單的科學步驟,不僅饒富趣味,也形成了觀察比較的基礎科學。圖文解說條理分明,易於理解,圖像編輯精確到位。讀完可衍生出無限的想像。

(董景生 /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組長)

 

最佳青少年圖書

 

 

1

那天,你抱著一隻天鵝回家  /

安石榴著.

全書共收錄52篇童話故事,每篇都帶給讀者一份淡然卻又深刻的情緒,無論悲傷或喜悅,彷彿情緒都化作純真,洗滌了小讀者和幾乎被世事煙塵埋葬的成人讀者。作者強大的創作能量,在流行嘻笑、裝可愛的本土兒童文學市場,為2019年度帶來最具原創性的巨作,示範了兒童文學可抵至的高度。

(李金蓮 / 作家)

2

長腳的房子 /

Sophie Anderson ; 洪毓徽譯.

作者是說故事高手,帶領小讀者走一趟奇幻的斯拉夫文化體驗,文字細膩優美,女巫之家在她筆下猶如一座迷幻詭譎又琳瑯滿目的魔法屋。馬琳卡這個角色也令人喜愛,倔強叛逆、敏銳又滿懷渴望,她追尋自我的歷程,必能給予相似年紀的青少年莫大的鼓舞,展開自我認識的旅程。

(李金蓮 / 作家)

3

破解!傳達的技倆 : 假新聞.偽科學 /

市村均文 ; 伊東浩司圖 ; 賴庭筠譯.

假新聞是當紅議題,然而中小學校園中媒體素養的培育卻長期被忽略。本書用一個個具體例證,揭穿假新聞常用的造假手法,深入淺出的說明,搭配有趣的漫畫圖示。全書最精采的語言陷阱剖析如同武功招式,讀者用心揣摩辨證,日後行走江湖自能洞穿騙徒的言語詐術。

(張怡雯 / 台北市瑠公國中教師)

4

聖母峰 /

Sangma Francis ; 豐風圖 ; 鄒嘉容譯.

全書以海拔高度區分章節,從自然環境談到人文風景,隨著章節前進,彷彿向峰頂一步步攀升。沒有人定勝天的征服,更多對於最高峰的崇敬,內容廣博詳實,自然與人文無違和地交織演出,有關聖母峰的所有細節都以優雅用色繪寫出,製作團隊的企劃力令人讚嘆。

(董景生 /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組長)



*

到頁面頂端

*

回上一頁


國立嘉義大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電話:[蘭潭總館] 05-2717233   [民雄分館] 05-2263411轉1641   [新民分館] 05-27329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