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2-24 08:40開始
發布單位:教育學系暨研究所
類  別:校園活動
標  題:嘉大師生透過兒童哲學營隊創新課程,帶領學童思考手機帶來的便利與煩惱

嘉大師生透過兒童哲學營隊創新課程,帶領學童思考手機帶來的便利與煩惱

 

嘉義大學教育系王清思教授於108學年執行的高教深耕A主軸創新課程計畫中, 指導學生修習兒童哲學的營隊設計與實作課, 並於1221日帶領學生到嘉義縣新港文昌國民小學舉辦兒童哲學思考體驗營,這次體驗營的主題是「機不可失—T先生的煩惱」,希望帶領國小學員探索手機對現代生活帶來的便利與煩惱。藉由戲劇演出、闖關遊戲,以及兒童哲學團體探究的思考活動競賽,讓參與的學員有機會反思手機的正用與誤用,以及如何面臨科技冷漠的挑戰。

在上午的「如果我是手機」闖關遊戲中,學員藉由繪本的導入,探討手機對親子互動的衝擊; 在「手機病一籮筐」的闖關中,學員體會到手機使用不當對身體和心理的的潛在危害; 在「手機APP妙世界」的關卡中, 認識了各種手機APP的功用, 以及如何善用手機拓展學習; 在「酸民你我他」的關卡中, 學員試著揣摩網路酸民的心態和用語,認識網路世界裡的人情冷暖和潛在危機。

下午的團體探究競賽中,學生們探討的問題是: 手機是朋友嗎? 由各組推派出來參選的134-6年級的學員一一卯足了精神投入問題的探討,最後根據學生的思考、情意和行為表現,選出了小小哲學王前三名。此外,沒有參與討論的學生亦能在一旁用畫插畫和記錄討論的方式全程參與,並在之中選出最佳插畫家獎和最佳記錄員獎。

這次的營隊特別安排了晚會節目,邀請了學員的家長參與,除了安排頒獎和成果影片觀賞,並特別設計了親子間的卡片交流活動,透過活動讓家長和小孩共同省思手機對親子互動產生的影響。不少學童也透過這個活動說出了他們希望家長多放下手機陪伴他們的心聲,也有家長不忘叮嚀孩子要成為手機的主人而非奴隸。

此課堂乃是延續教育學系大學部兒童哲學與團體探究課程的營運型總整課程,為使修課學生達成學用一致,減少學用落差,並提供實作機會,讓學生統整且深化先前在兒童哲學課程所學到之理論和教學方法,透過營隊活動的規劃設計、實際執行演練及反思歷程,產出能與理論結合的學習成果,並深化相關的知情意技能和素養。這次的課程讓修課的學員們獲得珍貴的實務經驗,對日後實際應用在班級經營與創意教學上大有助益。

長期合作的賴英傑校長表示,兒童哲學透過團體探究的對話分享,可以培養小朋友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思考,並從別人的表述中進行反思,激發創造力,打破學生被動接收的模式,讓學生成為主動的學習者。賴校長期待嘉大師生每年都能辦理兒哲營隊,開拓學生視野。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