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09-16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農業推廣貢獻卓著 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18家農會、20人獲獎

新聞日期:2020/9/10

新聞出處:農傳媒

新聞標題:農業推廣貢獻卓著 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18家農會、20人獲獎

新聞內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0日出席頒發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圖片提供/農委會)








    為表揚農業推廣領域表現卓越推廣人員及農會,農委會舉辦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於10日頒獎,總計有18家農會、20位農會推廣人員獲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政策訂定得再好,沒有農村第一線推廣人員協助政策落實,政策無法成功,農委會希望以此獎凸顯農業推廣的貢獻,以此向第一線推廣人員致謝。

    農委會「幸福農村金推獎」是針對青年農民產業輔導、青少年發展、農村婦女培力及高齡者照顧四大項目,檢核各縣市農會辦理成效,進行評選。首屆總計有195家農會參與評選,歷經階段式書面審查及簡報審查,最終決選出3家縣級農會、15家基層農會,以及「幸福農村金推獎─傑出農業推廣楷模獎」20位農會推廣人員獲獎。 

    陳吉仲表示,去年秋行軍蟲疫情第一次對臺灣農業造成挑戰,若沒有各試驗改良場所研究員及農會,辦理多場講習會輔導防疫,玉米等作物就會大受影響;另外,還有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及農民退休儲金制度等重大農業政策,如果沒有農業推廣人員在第一線向農民說明,政策就無法落實,農委會希望以幸福農村金推獎凸顯農業推廣工作的重要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頒發頒發第28屆「優秀農業教育及推廣人員」給獲獎者。(圖片提供/農委會)









    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科大等農業學校,以前都有農業推廣相關科系,但近年在學術要求的結構性變化下逐漸沒落,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推廣人力也遇到傳承及經費上的問題。陳吉仲說,輔導處將彙整大專院校及各試驗改良場所遇到的推廣困境,包括人力銜接、法規鬆綁及經費協助等,年底前完成彙整,再對外報告農委會將如何讓學術界、改良場能夠人力傳承、增加經費,如此才能與第一線農會一起努力。

    幸福農村金推獎頒獎典禮同時頒發第28屆「優秀農業教育及推廣人員」,表彰農業從業人員在農業推廣工作的付出與努力,此獎針對推廣教育成果進行遴選,共有3人獲得此殊榮,包括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吳菁菁,運用部落特色提升農村經濟;農業試驗所副研究員姚美吉致力推動植物病蟲害決策系統,以及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蔡明哲,推展森林療育及林下經濟。獲奬者除了自身領域表現卓越,更可貴的是將成果擴散出去。

    農委會並強調,傑出的農業推廣工作不僅只是單一或特定對象的輔導,更需串接跨域資源,透過單位的內部合作,將農村青少年培育銜接青年農民輔導工作,以農村婦女培力呼應農村高齡者輔導與銜接政府長照政策,或是利用外部資源,與在地社區、部落、學校或產業團體合作,讓農業推廣工作更多元並深耕地方。

    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傑出農業推廣楷模獎」及第28屆「優秀農業人員」獲獎名單可洽詢:https://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8195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