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10-06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竹縣復育槲櫟有成 已出栽2千苗木

新聞日期:2020/10/04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新聞標題:竹縣復育槲櫟有成 已出栽2千苗木

新聞內容: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內散生屬於溫帶樹種的槲櫟,數量持續下滑,6年來縣府農業處和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趙偉村廖宇賡合力復育,由縣府提供苗圃,學界進入軍事管制區調查族群消長狀況,並採集橡實以種子育苗,已出栽至少2千棵苗木供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造林。

    縣府農業處長范萬釗說,槲櫟是落葉型殼斗科植物,多分布在溫帶,目前處於快速減少的危境中,非常珍貴。復育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讓槲櫟能在原生地生長,不受人為干擾。

范萬釗說,2014年爭取到林務局補助後,與趙偉村、廖宇賡合作復育,由縣府提供苗圃,趙偉村調查槲櫟野外族群消長狀況,並於每年10月初搶收已成熟的橡實,交由廖宇賡用種子育苗,發芽率每年至少有8成。

    趙偉村昨天帶學生到新竹縣做年度採實,他說,縣府近年廣泛在府前廣場、婦幼館周邊及縣內許多校園栽種槲櫟以及出栽供林務局造林,使槲櫟越來越看得見,喜歡的人就近就能在復育區採到橡實,間接有助於保護原生地的槲櫟不被盜採。他有意與縣府合辦相關生態活動,讓更多人認識槲櫟。


新竹縣婦幼館旁公園栽種20多棵槲櫟,是縣府和嘉義大學森林系共同復育的成果。 (記者黃美珠攝)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