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10-26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龍崎農會拚「竹炭月」 燒蔓澤蘭製竹炭

新聞日期:2020/10/24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標題:龍崎農會拚「竹炭月」 燒蔓澤蘭製竹炭       

新聞內容:

台南龍崎農會與市政府農業局發表竹炭及竹醋液等新產品。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市龍崎區農會昨天推出外來種蔓澤蘭、小花香澤蘭製作的竹醋、竹炭與新開發的竹炭除臭包等新產品,並與市府合作委託學術單位,研究如何將廢棄蚵架燒製成竹炭產品原料,一旦成功,台南市沿岸每年多達4000公噸廢棄蚵架汙染的陳年困境有望改善,也有助降低環保善後龐大成本。

    市府農業局森林與自然保育科長楊錦樹指出,台南市去年獎勵民眾砍除危害生態的外來種小花香澤蘭與蔓澤蘭、以每公斤5元收購,總計收購了5萬公斤,明年將配合林務局擴大辦理,希望移除的蔓澤蘭能夠作為竹炭原料。

    龍崎農會表示,蔓澤蘭要作為竹炭原料目前還有技術上困難,目前主要產品為較低階產品竹醋液與生物炭。農會還委託義大與屏東科技大學,研究廢棄蚵架燃燒製成竹炭原料相關技術可行性與經濟價值。

    龍崎農會總幹事余秀聯指出,市府農業局長謝耀清發想、漁港管理所與龍崎農會研究後,除了將蚵架廢棄物再利用燒製為生物炭及醋液,並委託嘉大與屏科大檢驗分析成分,台南農改場農地試驗,可再利用於田間活化土壤或是水產養殖業淨化水質。

    台南沿海廢蚵架據漁港所統計,每年高達4千公噸,每年為焚化要花費清理、載運及焚化龐大成本,尤其蚵仔架長期浸泡海水,吸收各種海洋汙染物,焚化爐焚燒除釋出有害廢氣,氯化鈉侵蝕更會縮短焚化爐壽命。

    嘉義大學與屏科大正研究廢蚵架燒製成竹炭後的各種有效成分與有害物質,結果預計年底揭曉,若具開發經濟價值,將有助解決廢蚵架汙染環境問題,大幅減少廢棄物清理、環境汙染成本,也可提振地方經濟。

    龍崎農會昨也宣布2020龍崎區采竹節產業文化活動,117日將在農會竹炭故事館前廣場舉行。農會還結合「竹炭月」回饋行銷。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