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11-23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地瓜下腳料養出Prime等級「憨吉牛」 下一步是憨吉羊

新聞日期:2020/11/20

新聞出處:聯合報

新聞標題:地瓜下腳料養出Prime等級「憨吉牛」 下一步是憨吉羊

新聞內容:

農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憨吉牛上市。圖/芸彰牧場提供









    農委會、農科院、畜試所與嘉義大學合作,把地瓜下腳料加上益生菌熟成後而成的「益生菌甘藷青貯芻料」餵牛,經過一年試驗,養出油花分布均勻的高級牛;不僅可以餵牛以外,還正嘗試養羊,未來不僅要養出「憨吉牛」,還可望有高級國產「憨吉羊」上市。

    台灣生產地瓜多,但下腳料、格外品也不少,包括太大或太小的地瓜、刨下來的皮、削下來的邊角,這些雖沒辦法上市販賣,但仍然富含澱粉與營養;為了若能夠好好利用,就會是好東西,否則就變成農業廢棄物,因此才思考如何能變成飼料。

    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吳建平表示,除了牛以外,現在嘗試把加工後的地瓜飼料拿來養羊,羊與牛一樣是反芻動物,羊肉也需要有油花,現階段在少數的羊場試驗(100),初步發現,羊吃了地瓜飼料,可以提高羊的成長速率,長得比較快,也能增加羊肉的油花表現,重要的是,還減少10%羊精料(飼料)成本。

    拾貳月羊肉總經理李維勝表示,他以少數的羊參與試驗,羊吃了地瓜日料以後,採食量變好了,從原本每日增重從150200公克,吃了三個月以後,每日成長為250300公克,由於羊每天吃的量不如牛這麼多,羊的胃也比較小,若純地瓜發酵飼料會太濕,因此給羊吃的地瓜芻料,要再多加一些米,讓芻料更乾一點,羊吃起來比較順口,試驗仍在進行中,若試驗成果良好,未來除了憨吉牛,還會有憨吉羊上市。

    農科院資深研究員許宗賢表示,計畫實行一年,已協助國內地瓜業者處理近6000公噸規格外地瓜。目前國內已有34場肉牛飼養場、約800頭肉牛,使用地瓜青貯芻料。根據研究顯示,益生菌甘藷青貯芻料可以取代2030%精料,有效降低肉牛飼養成本。

    他表示,在牛肉油花表現上皆可達到Choice等級以上,部分甚至達到Prime等級,提升國產牛肉品質與價值。

憨吉牛上市。圖/芸彰牧場提供義大嘉義農委會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