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0-11-24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1年抓1200隻 八掌溪畔綠鬣蜥氾濫

新聞日期:2020/11/24

新聞出處:中時新聞網

新聞標題:1年抓1200隻 八掌溪畔綠鬣蜥氾濫

新聞內容:

網友袁安男23日將10多隻成蜥被五花大綁,併排躺在地上的畫面PO上臉書社團,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袁安男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嘉義縣八掌溪畔是綠鬣蜥在嘉義棲息活動大本營,民眾在水上鄉堤防邊執行「獵龍行動」,一晚就抓到10多隻成蜥,執行綠鬣蜥移除計畫的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宣汶指出,八掌溪沿岸是綠鬣蜥出沒熱點,團隊一晚抓到1、20隻是常態,總計今年至今已抓到1200多隻,顯見數量相當龐大。

    網友袁安男23日將10多隻成蜥被五花大綁,併排躺在地上的畫面PO上臉書社團,引發網友熱論,袁安男透露,落網綠鬣蜥在八掌溪畔捕獲,入夜後用燈一照「到處都是」,陳宣汶也說,嘉義縣水上鄉、中埔鄉八掌溪沿岸兩側雜木林住居不少綠鬣蜥,但因棲地範圍大,族群數難估算。

    陳宣汶說,綠鬣蜥在嘉義有固定族群,每年11月到4月是交配、繁殖期,平均1隻成年母蜥可孵化出一窩40顆蛋,團隊最多曾記錄到7、80顆,顯見繁殖力強,只是為兼顧人道,目前多採最原始圍堵和套鎖方式抓綠鬣蜥,之後以麻醉安樂死降低族群數。

    陳宣汶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明顯物種競爭,從嘉義到屏東都有綠鬣蜥見蹤,目前正值綠鬣蜥交配期,但嘉大團隊礙於計畫期程,現階段反而難執行移除工作,「政府應拿出決心」,陳宣汶建議公部門將期程延長,而非以1年為限,或許能達到較好移除成效,對此,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表示,已向林務局建議,未來綠鬣蜥移除計畫如何執行,還在商討中。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