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21-07-15 00:00開始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類  別:新聞剪報
標  題:守著紅瓦綠葉意象 台南文史工作者籲留健康路老樹

新聞日期:2021/07/14

新聞出處:中時新聞網

新聞標題:守著紅瓦綠葉意象 台南文史工作者籲留健康路老樹

新聞內容:

    台南市家齊高中前的健康路8棵超過40年的橡膠樹,因現地生長條件不佳,內部中空腐朽、浮根嚴重等問題,工務局找專家評估,若遇強風強降雨易有斷裂倒塌之虞,預計7月底前砍除,但地方文史、愛樹人士連日為老樹請命,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建議應作整體營造保留,感嘆「歷史人文與現實差距大,有無力感」。









    由於老樹面臨去留爭議,台南市政府今天安排會勘,與會的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教授郭章信說,透過科學檢測得知橡膠樹存在現地生長條件不佳,表面根盤已無支撐力等問題,既有的人行道空間無法容納老樹安然生長,若移植別地,腹地夠大則可行。

    當地仙草里長曾俊仁說,橡膠樹過去曾發生樹倒砸車傷人的意外,常有里民陳情,他高舉「是移植不是移除」的牌子到場,表明地方立場,支持老樹移植到其他合適地方繼續生存。家齊高中面對現存橡膠樹是否移除,則強調尊重市府意見。

    李文雄說,這批老樹超過40年,健康路周遭有家齊、台南南商等學校,一整排橡膠樹一路種往安平工業區,見證台灣經濟起飛的建設與綠化,「把時間拉長來看,以後我們會因為這些老樹而驕傲,有樹木有古蹟,綠樹紅瓦,這是台南的特色!」他說,現有棲地不良,可以有其他可行方式因應,不是唯有砍樹一途。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